English

“京剧人物造型”倾倒南观众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15日晚,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南斯拉夫历史博物馆展览厅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中国“京剧人物造型”展在此隆重开幕。南联盟议会公民院主席米丘诺维奇、塞尔维亚文化部长莱契奇以及一些国家的驻南使节等共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别开生面、颇具中国特色。3名正在学习汉语的塞尔维亚大学生身着中式旗袍,表演了中国古诗朗诵、歌曲等,博得热烈掌声。随后,中国艺术家演唱的京剧唱段则让所有的观众眼界大开。

中国驻南大使温西贵对展览作简要介绍后,米丘诺维奇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一伟大体现在各个方面,她有伟大的人民、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而中国京剧则是中国文化的绚丽瑰宝。我深信,通过此次展览,能让更多的南斯拉夫人了解中国。”

据中国驻南使馆文化参赞刘永宏介绍,这批展品取材于37出优秀的传统京剧剧目,共60件。每个人物造型平均高度约60公分。展品塑造的对象包括生、旦、净、丑各种角色,表现唱、念、做、打(四功)与手、眼、身、法、步(五法)的诸多形象。冠、盔、帽、巾等头饰和蟒、帔、靠、褶、衣等各类服饰制作精美,还有靴鞋配件、刀枪剑戟也是精工细作。据介绍,所有作品都由中国文化部委托天津市元蒂京剧人形创作室用多种材料,经上百道工序制作完成。

京剧人物造型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深深吸引了南观众。在中国人民大学已学习3年汉语的安杰拉告诉记者,她非常痴迷于中国历史,展出的京剧造型很多在历史上非常有名,像诸葛亮、曹操、项羽等。正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学习摄影的比妮亚娜说,尽管她第一次接触京剧,但单从艺术角度出发,她就非常欣赏这些精美的人物造型。她准备用半天时间,带上自己的全套摄影器材,来这里认真地创作一番。不过她认为还是有些遗憾,“如果能详细了解每个人物的背景故事就更好了。”馆长采迪尼奇女士对记者说:“这是博物馆首次展出来自中国的艺术。有这么多观众,气氛这样热烈,这在我馆展史上还相当少见。”

据了解,“京剧人物造型”将在南展出一年,除贝尔格莱德外,还将在波德哥里察、诺维萨德、尼什等大城市巡回展出。具体负责此次展览的刘参赞向记者透露,此次活动得到了南政府、民间机构的大力协助。“承办展览的历史博物馆不仅分文不收,而且还腾出最好的展厅供我们使用。”他动情地说:“与我们一样,南文化人也把此次展览看成是中南两国文化交流的一部分,期望通过展览进一步加深本国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