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研究生班成为大热门

戏曲演员渴望深造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从中国戏曲学院获悉: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即将开办,各地优秀演员纷纷报名,目前报名人数达到80多人。戏曲演员渴望深造,使京剧研究生班成了大热门。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景勃介绍说,第三届京剧研究生班原定招收30名学员,其中京剧20名,昆曲4名,地方戏6名。京剧演员限定年龄在35岁以下,昆曲和地方戏演员年龄40岁以下。本次采用限额推荐的方法,采用专业评审和文化考试的方法,从推荐的60人中淘汰至30名。但各地青年演员踊跃报名,没有名额的省市要求给予名额,过了岁数的演员纷纷要求放宽年限,有的演员甚至多次来到学院要求网开一面。学院领导和研究生班班主任张关正为此忙得不可开交。

京剧研究生班为何如此热门?赵景勃和张关正认为,一是前两届有了成功的办学经验。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于1996年招收了第一批26名学员,当时学校办此班还处于摸索阶段,有些演员担心读研究生会影响舞台演出,因此很多人在观望、犹豫。第一批学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特别是学院制定的集中学理论与回团搞实践相结合的办学方法收到成效,使学员既充实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又不误舞台实践。于是两年后第二届研究生班开办时,许多有名气的演员都打消顾虑,加入到研究生的行列中。此次更是趋者若鹜。

二是前两届研究生理论水平和演技都有了较大提高,特别是学院为研究生请到了他们平时请不到的京剧名家上课、指点,使他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戏路。有的演员如李军拜了不同流派的四位师傅,演技上有了明显的长进;王蓉蓉、张克等人也令人刮目相看。不少人毕业时都演出了新戏,有些戏已成为自己的代表剧目。如此优厚的学习条件,对演员们来说可谓千载难逢,因而很多人都想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

三是前两届研究生社会知名度提高。由于中央领导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研究生在近年来的重大京剧晚会和电视晚会频频出镜,成为主力军。而一些剧院团也由此看到培养领军人物的重要性,因而十分支持演员们报考研究生班。

赵景勃透露,目前录取名单虽还未确定,但有可能扩招几位超龄生。但他强调,年龄限定是出于培养不同年龄段的京剧人才,使之成梯队状发展,关键是要选拔出有发展潜力的京剧新秀。过去两年在文化部举办的青年京剧演员评比调演和央视举办的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获奖的新秀,是此次研究生班招生的重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