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附中学生频获科技创新奖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大运村南侧的太月园小区最近不再为安全问题发愁了,因为他们在智能化管理中使用了一种科学的保安巡逻方案,和以前的巡逻方案相比,这种方案具有全面性和随机性的特点,确保小区白天和夜晚一样安全。然而你可曾想到,这种科学的管理方案是由两名中学生——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于颢和陈明卿设计的。

日前记者在北大附中见到了这份设计方案,满满的17页纸上全是各种数据和表格,没有高等数学基础的人很难看懂。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这个方案进行的评估结果是,“该方案运用数学建模思想和概率分布理论,较好地体现了由传统的静态管理向现代化动态管理转化的思想,其安全性在安全系数提升、管理区防范、动态组织、科学统计分析并自我修正功能等方面得以充分体现”、“该方案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商业价值,不仅对于社区、大厦等诸多类型的安全、工程巡检业务的物业管理有现实意义,对于大型公用物业,城镇、城市警务巡查等业务在内的城市管理也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市物业管理商会目前正在与北大附中及其两名中学生商讨该方案的转让事宜,准备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该方案也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像于颢和陈明卿的保安巡逻方案一样,北大附中每年都有一批高质量的科技论文出现,仅今年在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上就有七篇论文获得一等奖,占全市获一等奖总数的五分之一。张一婷、邵祁丰同学经过一年多艰苦实验撰写的科技论文《十字花科植物侧芽发生特点的观察与分析》,受到了中科院遗传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士、教授们的一致好评。

据北大附中党委书记董灵生介绍,北大附中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过程中,充分发挥地处北大、清华、中科院附近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资源优势,把开展科技教育、培养研究型人才放在教学、教研工作的重要位置,倡导学生进入实验室,邀请院士、学者来到学生课堂,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开发了同学们的智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

北大附中开展科技教育、培养研究型人才的做法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总结他们的经验和做法,社会各界也赞誉北大附中是“未来科学家的摇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