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到“把关”与“服务”的平衡点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春丽本报通讯员 陈桃生 我有话说

政府信息公开是世贸组织的一项重要原则,几乎所有世贸组织的法律文件都规定和贯彻了政务透明的原则。海关作为进出口监管部门,如何做实、做好这一点?黄埔海关在“把关”与“服务”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行政程序公开化

关务公开是海关取信于企业的有效途径,服务对象不知道的政策,再好又有何用!黄埔海关运用各种手段使行政透明化。一是及时公告政策法规、办事程序。下属14个海关(办事处)通过海报、宣传栏、指示牌等对外公开通关的手续、费用、流通环节。东莞海关每月5、15、25日在《东莞海关》设立“通关指南”专栏,现已刊发60期,12万多字。二是运用触摸屏、显示屏、互联网等手段,使企业报关人员根据需要,随时查阅到相关内容及最新政策。三是对海关的业务改革,发放大量宣传资料,如2001年凤岗陆路快速通关改革,先后发放各种宣传材料近3万份。

咨询投诉制度化

由于企业报关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海关业务种类繁多,新的政策、法规不断出现。对于相对复杂的通关业务问题,少数企业往往束手无策。

为此,黄埔海关挑选了一批业务骨干,设立了各级对外业务咨询投诉办公室,通过各种媒体对外公布咨询投诉电话,并明文规定:对企业咨询的一般性问题,当天给予答复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最迟5个工作日给予答复;对企业投诉的问题,要详细说明原因。2001年全关共处理外界咨询投诉15000多人次。少数企业过去对海关不太信任,“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如今他们的说法变了,“公道不公道,一问就知道”。

工作态度服务化

服务承诺不能光停留在文字上、文件中。海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有效途径,使海关为企业服务这一宗旨真正落到实处。2001年东莞海关仅第三季度就走访企业达900家,占全关区生产企业的10%,还建立了每位关领导与一家大企业的挂钩联系制度。惠州、老港海关与地方外商投资协会及地方各大企业建立了每季度座谈会制度,及时宣传海关新政策,解答和处理企业遇到的问题。

海关经常深入企业,避免了少数报关员虚报、伪报“海关通关”费用,同时促使企业奉公守法,避免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通过对企业、地方政府每季度一次的调查显示,一年多来社会各界对海关关务公开的满意度一直呈逐渐上升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