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岸“大通关”整体提速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提高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国际竞争力,公安、铁道、交通、外经贸、海关等7个国务院口岸联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各口岸“大通关”整体效率有了一定提高。

据介绍,海关系统深入开展通关作业改革,努力建立“电子海关”、“电子口岸”,先后推出快速通关、便捷通关、联网监管、无纸通关等改革措施,在严密监管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海关验放速度。

质检总局和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大力推进电子报检、电子签证和电子转单的“三电工程”,不断健全“关检”协作机制,对检验检疫货物实施分类管理、“前移”、“后延”,积极配合提高“大通关”效率。铁路系统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坚持优先保证口岸用车,加大铁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发展国际集装箱运输,努力提高铁路口岸换装接运能力,不断降低口岸铁路收费。民航系统修订国际空运不合理规定,加大装卸能力的投入,努力缩短国际货物的提取交运时间。

目前,上海口岸一般进口货物的通关时间,海运由以前的96小时缩短为48小时,空运由72小时缩短为14小时,外高桥保税区的空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从过去的72小时缩短到6小时,松江出口加工区则缩短为4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