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币6年后实行自由兑换是最佳时机

“欧元之父”蒙代尔认为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20日电“人民币在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时实行自由兑换应该是最佳时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A·蒙代尔教授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富国论坛”上作题为“全球经济放缓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增长”的演讲中这样预言。

蒙代尔此次应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邀请,在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除了对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时机提出建议之外,还对世界和中国经济发表了许多高见。他说,从近年来外资大量进入中国的态势看,中国今后10年仍将保持可观的经济增长速度,对此他个人持乐观态度。对于当前人民币保持汇率稳定、人民币不贬值的问题,蒙代尔评价说,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很积极的作用,同时对亚洲的经济发展贡献很大。

“欧元之父”同时还为亚洲共同货币描绘了美好前景。他认为,人民币是一种很有潜力的货币,但最大的屏障是还不能自由兑换,作为亚洲共同货币的条件并不具备。比较可行的是亚洲各国的货币首先同美元挂钩,形成稳定的汇率机制,然后在此基础上建立亚洲共同货币——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