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转变作风 重构鱼水关系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 戴占银 我有话说

近两年,我区坚持下边的问题从上边找原因,群众的问题从干部身上找答案,理出了转变干部作风、增强鱼水关系的工作思路,全区很快呈现出政通人和、事业兴旺的良好局面。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出机关,向下走,到基层一线中去。为了消除干群之间的“隔离带”,拉近干部和群众、机关与基层、上层与下层之间的距离,区委要求全区各级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做到工作着眼点下沉、工作重心下沉、干部作风下沉,人往下走,心往下走,解决问题向下走。我们从区镇机关抽调1000余名干部,组成123个工作组,长年进驻村和企业,自带行李,自己起灶,还专门成立考核办公室,对工作队入住情况进行考核和明查暗访,在制度上造成一种不下去不行、蹲不住不行、不干事不行的氛围。为真正掌握基层实情,区委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开展了“摸真情、掌实情”大型调研活动,归纳、梳理出群众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350余个,据此制定出台了关于减轻农民负担、搞好村务政务公开活动和在全区实施企地经济一体化战略等一系列意见,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扶贫解困保稳定”和“送项目、送技术、送温暖,解矛盾、解纠纷、解难题”等一系列活动,仅2000年下半年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70多件,有效稳定了民心。

二、攻茬口,迎着上,到矛盾纠纷中去。峰峰矿区是一个城乡交错、工农交叉的工矿区,除农村自有的矛盾外,工农关系、下职工下岗、旧城改造等引发的矛盾也很多。过去,因一些干部存在怕得罪人、怕引火烧身的思想,致使有些问题长期集结,越拖越大、越难。区委一班人经过讨论达成共识:硬茬口不碰,局势难稳;与其被动应付,不如主动出击。为此,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领导带头,先攻堡垒。峰峰镇辛寺庄村从1998年二轮土地延包时引发矛盾,因个别人幕后操纵,群众情绪愈发激烈,严重时上访人员围堵区委机关大门,围困驻村工作人员,成为全区有名的上访村。为彻底解决问题,我带领有关人员进驻该村,深入到上访人员之中,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耐心做好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工作,依法对无理取闹人员进行处理,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二是集中力量,合力攻坚。去年,我们从全区148个村中倒排出15个问题集中、矛盾纠纷大的“老大难村”,交由15名区级领导干部和15个部门分包解决,明确提出哪个村的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包村区领导和部门不得撤离。包村干部面对“老大难村”存在的种种问题,迎难而上,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管人,使这些村的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三是直面矛盾,干脆果断。对突发性事件,或工作进行中出现的群体事件,区委冷静分析,掌握详情,果断处置,不使问题久拖或事态扩大。

三、恤民情,送温暖,到困难者之中去。为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那些生活条件艰苦的困难者,我们连续两年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交几个穷朋友,结几个穷对子,帮几个贫困户”活动。今年,又将此活动系统深化为“三为一化解”活动,即为企业解难、为群众办事、为困者送暖,化解矛盾纠纷,并专门成立由我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加强考核督查,杜绝了“光说不练”的现象。活动中,500余名机关干部找到了自己的帮扶对象,430多名干部和困难户交成了朋友。在区委组织的3次捐助活动中,各级干部向困难家庭捐资5万余元、各种衣物3500余件。同时,广大干部还从培养困难户自我“造血”功能出发,把帮钱财变为帮思想,把帮解决具体困难变为帮寻找致富门路,把临时性帮扶变为长期帮助脱贫致富。据初步统计,仅去年一年中,各级干部就为群众协调资金200多万元,提供致富信息3200余条,提供致富门路和技术510余个,扶持新上企业、摊点250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