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一世纪社科期刊发展与展望学术讨论会召开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韩同友 王德勋 张同刚 我有话说

新世纪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办刊模式是什么?为适应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社科期刊如何提高质量?在抵制学术腐败中,主编、编辑应负起什么样的历史责任?高等教育与社科期刊如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此,由北京高校学报研究会与淮阴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21世纪社科期刊发展与展望学术讨论会,于前不久在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认为,高校要充分发挥科研力量方面文理结合、学科交叉渗透的独特优势,在一些具有全球性、战略性的问题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学报在选题时应注意寻找前瞻性、学术性和政治性的契合点,做足、做活、做精,为当今社会改革服务。比如,目前人们普遍关注的困难群体这一问题,就可以从政治学、经济学、心理学等角度组织专家进行笔谈,为切实帮助这一群体建言献策。

与会者指出,学风是一种风气、风格,是软性的,是自律;而学术规范是一种制度,是硬性的,是他律。学术界的虚假炒作,抄袭剽窃,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文字垃圾等值得人们深思,作为主编、编辑要用好手中的权力,要加强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具体表现在,引导学术界进行原创性学术研究,编发的文章要新、要深、要真,刊发有新观点、新立论、新思维、新角度、新引用、新资料、新方法等的文章。

与会者强调,提升社科期刊的质量,关键是主编、编辑要有问题意识、创新意识、策划意识、精品意识,要建立国内外作者的信息卡、课题跟踪调查卡,以完善的机制保证刊物质量。同时,与编辑的素质也密切相关。编辑学者化,归根到底就是编辑的终身学习问题,应采取各种措施,为编辑终身学习提供方便和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