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科学精神应重视科技与人文的关系

“新世纪高科技论坛”提出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四正 我有话说

以科学精神为主题的著名科学家“新世纪高科技论坛”,五月十五日在京举办。来自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界的专家共同发出呼吁:弘扬科学精神应重视科技与人文的关系,让科学精神在中国大地上进一步扎根。“对当前的我国来说,太需要科学精神了。科技知识的普及比较实在和有效,但是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弘扬、传播却相对薄弱。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人文和科技高度结合的理念。”清华大学教授张岂之在主题学术报告中说,“探讨科技与人文的关系,研究中国古代优秀文化里面的基本精神,天道和人道十分重要。中国古代的所有优秀文化里一个基本的精神,就是研究天道和人道的关系。天道就是自然本身的规律;人道就是人的自身,还有社会的规律。”北京社科联副主席石梅说,科学精神是一种理性、求真、开放、平等、宽容、独创的精神。自现代科学诞生以来,科学的内容、科学对世界的看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科学精神也随着科学的发展不断加强,并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弘扬科学精神有利于人类的自身完善,有利于社会的进步,也有利于识别反科学、伪科学和形形色色的迷信活动。

此次论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科协和科委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