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安精神不能丢

2002-05-21 来源:光明日报 陈坤林 我有话说

最近,江泽民同志在陕西考察工作时指出:“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延安精神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总结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人优良传统作风的基础上,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这个特定的时空下所形成的。

在思维层面上,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在理想层面上,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民族民主革命的坚强信念结合起来,领导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道德层面上,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大力倡导了白求恩、张思德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号召党员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在情操层面上,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表现了崇高的“誓把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的爱国主义情操,及为抗日救国、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坚定的政治情操,南泥湾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精神和“愚公移山”的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在作风层面上,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产生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

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

过去,我们党正是依靠延安时期形成并成熟起来的一整套思想路线、理想信念、伦理道德、感情操守、工作作风的精神文化,成为了具有高度凝聚力、战斗力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尽管我们在前进中也出现过失误,但正是依靠延安精神的自觉,我们自己纠正了错误,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现在,我们是在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世界科技突飞猛进,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国际政治多极化趋势在发展,对外开放和信息网络化加剧了中西文化的相互激荡。如果不弘扬延安精神,筑起理想、道德、情操、作风的坚固防线,党就很难继续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严峻考验。将来,世界的文化,包括精神文化是多样化发展的,越是民族的,将越是世界的。世界各民族文化的相互激荡,既有文化的相互对立,也将有文化的相互融合。东西方文化都各有其属于全人类的优秀的文明成果,也各有其不足。文化的民族虚无主义是不可取的,文化的全盘西化更是错误的。我们要建设立足中国现实、继承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外国文化有益成果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文化遗产,延安精神应当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支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