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生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高考速递
2002-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进入高三,学生的文化知识准备已经达到一定程度,此时心理状态和身体状况是否良好,在考试时是否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至关重要。

专家:学会与焦虑相处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翔平教授认为,产生焦虑情绪不是件坏事,它可以使人更勤奋,精力更集中。高考前产生适当的焦虑情绪对考生有益。考生不要一发现自己有焦虑情绪就紧张,认为它会影响自己的复习和考试发挥,这样压力更大,容易加深焦虑感。复习阶段,考生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到现实中,多考虑如何做好一道题,如何理解一篇文章才是首要的。

学生上考场与运动员上赛场在心理状态上有着相同之处。天津体育学院运动心理系孙延林副教授提醒考生:紧张焦虑在表现上是心速加快,手心出汗等生理表现,但从根本上还是认识上的原因。在考场上,一旦出现紧张情绪可以闭上眼睛回想比较安静的环境,辅助做深呼吸,绷紧肌肉再放松等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的活动,可使心情平静下来。

学校:让学生轻松几天

不少学校在进入6月后都给学生放两个星期的假,让学生自主复习,调整作息时间,效果不错。在天津某中学高三任教的王老师建议,学生在自主复习阶段按照高考时的作息时间自己模拟训练,将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上午9点和下午3点。另外,此时大部分学生因为熬夜,睡眠不足,用脑过度,情绪紧张等原因身体素质下降。家长要注意与学生沟通,将孩子的饮食与睡眠安排好。但要量力而为,家长提供超乎家庭经济承受力的物质条件,也会无形中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

考试前一天晚上睡眠质量高,第二天才会有好的状态迎接考试。要十分重视睡眠。刘翔平教授认为,首先不要对睡眠有太高的期望,睡眠稍少没有关系。但睡不着时也不要看书,闭目养神同样能够起到休息的目的,学会接受浅睡眠状态。这样反而会促进倦意的到来。

大学生:不要做难题,不要对答案

王某是去年考上清华大学的。他的应考经验是:将心情尽量放轻松,劳逸结合,作息有规律。要信任老师,只要复习时按部就班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就不必紧张,同时要实事求是地为自己确定目标,考前的最后几天不要做难题。在参加第一门考试后千万不要与同学对答案,没有标准答案之前,对错不定,不要影响以后考试的心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