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届“亚洲的未来”国际研讨会在东京开幕

2002-05-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5月21日电 今天,为期两天的第八届“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议在东京开幕。这次研讨会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主题是“变化的中国,变化的亚洲”。来自亚太地区12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企业家、学者和新闻工作者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入世贸组织的中国经济和亚洲”的演讲。赵启正在介绍了中国近年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成果后强调指出,中国的发展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中国经济还有很多尚待发展的领域,这些领域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同中国合作的其它国家。

赵启正说,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初步积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作的经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讲演时说,中国对东盟国家来说,不是可怕的对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东盟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将对东盟的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并带来各种机遇。

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讲演时说,中国和东盟都是日本主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只要加强合作,就会实现本地区经济的飞跃。她表示,日本欢迎中国提出的区域合作设想,希望中国在本地区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