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学生一生作准备

2002-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静通讯员 柳萍 我有话说

宜昌市夷陵中学是湖北省唯一的全员寄宿制重点高中,寄宿制学生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儿?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最近走进了这所学校。

处于青春发育高峰的高中学生,思想起伏大,各种困惑与压力并存,怎样正确教育引导,使学生度过这一重要时期,成为有用之才。夷陵中学由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生活辅导员组成德育网络,使学生在校园里处处感受到关怀。党委书记戴思源、校长杨碧君无论多忙,每周必挤出时间和学生交流思想。班主任、任课教师不仅平时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还定期召开联系会议,给个别学生开思想“处方”。

青年信箱、业余党校是校园内最热闹的地方,课余、周末,学生把自己的苦恼、烦恼及拿不准的小秘密写出来投进信箱,很快就会得到满意的“处方”。

让学生走出书斋,融入社会,是给全校学生开的共同“处方”。该校每学期都组织部分学生深入宜昌市远安旧县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学生们感受农民辛苦和改革开放后农村的新面貌。一批批学生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到市区擦洗人行天桥、领养城市绿地、维护环境卫生、到大商场体验售货员生活。学校还建立了5个校外德育基地,经常与黄州、荆州、郑州等地学校定期互访。

高考在即,记者在夷陵中学采访,却感受不到临战前的“刀光剑影”。杨校长说:夷陵中学本着“教育要对学生终生负责”的思想,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质量观’”和“以人为本,学生主体地位突出,师生民主、平等、和谐的‘教育过程观’”。这一教育理念在实践中已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学校的一切活动都以学生为主体。学校大小活动,搞策划、主持等几乎全由学生完成。有一次,宜昌市“华强杯”中学生运动会在该校举行,会标设计、开幕式策划、比赛评分全由学生包揽。前不久,湖北团省委到该校检查调研,从陪同到工作汇报,老师仅仅是中介“陪客”,学生清晰的思路、精彩的讲解令领导们惊叹不已。

以学生为主体,丰富的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并没有影响教学。近几年,该校教学质量连创佳绩,每年有40%学生考上全国重点大学。高三学生杨婉琴和文雯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高三(4)班的任飞同学在上千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通过了北京广播学院西语主持和播音面试……

记者随生活指导老师走进男、女生寝室,整齐划一的摆放,高雅的装点,显示出少男的粗犷和少女的浪漫。假如仅看摆设,248间寝室不相上下,然而,每一扇门上贴着数量不等的红五角星,却反映了各自不同的内涵和档次。

从2000年开始,学校在学生中开展推选“五星级寝室”评比活动,创设规范卫生、温馨高雅、团结向上的寝室环境。寝室文化的兴起,使同学们对父母亲的依赖少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沟通的多了,关心多了,帮助多了,课余生活从单调走向了充实。

副校长傅全新深有感触地说:学生最终要走向社会,不仅要有丰富的文化知识,更需要他们将来能很好地适应环境,敢于竞争,主动发展。而寄宿制高中这种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和管理贴近了未来社会这种需要。这正是夷陵中学取得成功的奥秘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