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社科院院长在南京召开联席会

2002-05-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5月21日电今天上午,全国社科院院长联席会在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在开幕式上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哲学社会科学界要认真学习江总书记“八·七讲话”和“四·二八讲话”精神,加快哲学社会科学改革与发展。

李铁映说,江总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两次就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总书记讲话是对我国改革开放20年、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50多年的经验总结,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开辟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阶段,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了新要求,也是向各级党组织发出的重视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导的号召。讲话提出的“四个同样重要”,充分肯定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在认识、改造世界和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兴旺发达、民族前途命运。不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必然会造成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极大困难。

他说,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江总书记在“四·二八讲话”中,提出了“五个高度重视”和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五点希望”。各级党政部门要按照总书记“五个高度重视”的要求,真正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上议事日程,当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事业来办。要认真研究哲学社会科学问题,配齐领导班子,充实研究力量,改善工作条件,努力培养年轻一代研究人员,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全体同志,要按照总书记“五点希望”的要求,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界队伍建设和体制改革,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改进学风,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回答社会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

出席这次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02全国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的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在今天的会议发言中,江苏、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社会科学院院长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江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当地党委政府进一步关心支持下,加快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发展,推动地方社会科学院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蓝生、秘书长朱锦昌、江苏省委副书记王寿亭、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生等出席了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