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也不能抱“铁饭碗”

2002-05-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今天从全国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存在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调整优化教师队伍、建立健全教师聘任制、校长聘任制和教师资格制度等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将成为下个阶段基础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全国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是由教育部、中组部、中编办、人事部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的。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到会讲话。

王湛说,针对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工作重点是:做好中小学的定编工作;积极推行教师聘任制度;改革校长选拔任用制度;做好教师队伍人才流动和调整优化工作。

王湛说,推行教师聘任制是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和关键,应当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逐步建立起“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新的用人机制。要改进和完善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制度,积极推行校长聘任制;同时,要建立合理流动机制,抓住机遇调整优化教师队伍。要通过岗位调整、进修培训等方式,减少小学阶段性超编人员;通过教师资格制度的实施,拓宽教师来源渠道,增加补充高中和初中阶段的教师,以及外语、音乐、美术、计算机等专业教师;要按照国务院要求,坚决辞退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逐步清退代课人员,清理各类“在编不在岗”人员。要运用政策导向,引导超编学校教师调整充实到缺编学校,城市超编学校教师调整到农村和边远地区任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