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宫内厅藏宋元珍籍在京出版

2002-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梦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宋元版汉籍影印丛书》,日前已由我国线装书局影印出版。

我国书籍出版历史悠久,留下了丰富的宝贵古籍资源。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有相当一批珍籍散佚在海外。日本是目前收藏中国古籍数量最多、珍贵程度最高的国家。他们收藏古籍的机构著名的有宫内厅书陵部、静嘉堂文库、尊经阁文库、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等。其中又以宫内厅书陵部、静嘉堂文库所藏中国宋元古籍为多。宫内厅书陵部所藏有:宋刊本75种,元刊本69种,明刊本336种,另有唐写本6种、元钞本5种、明钞本30种,总计521种。我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委员会已从中引回宋元版144种,并选择其中14种、118册作为第一辑交由线装书局影印出版。它们是《初学记》、《方舆胜览》、《花果卉木全芳备祖》、《中州集》、《诗童子问》、《论语注疏》、《正法眼藏》、《氏族大全》、《史记》、《禅宗颂古联珠通集》、《集韵》、《昌氏家塾读书记》、《寒山诗集》。其中《方舆胜览》、《正法眼藏》、《史记》、《禅宗颂古联珠通集》等,都是国内不易见的珍籍。

这套宋元版珍籍的出版发行,引起学术界、出版界的广泛关注,一些专家、学者称赞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程。目前发行工作已见成效。线装书局计划在今后8年内出齐144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