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夏衍电影文学奖在并颁发

发扬《讲话》精神 实践“三个代表”
2002-05-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5月21日电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之际,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第五届夏衍电影文学奖颁奖会5月20日在太原举行。《首席执行官》、《面对生命》、《危急时刻》和《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六月男孩》、《我的格桑梅朵》等15部电影文学剧本分别获得本届夏衍电影文学奖一、二、三等奖和青年优秀剧本奖、少年儿童题材优秀剧本奖、评委会奖。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等出席了颁奖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艺术家、赴三峡工地、延安等地采风的剧作家代表,以及全国部分电影制片单位的负责人等一百余人参加了颁奖活动。颁奖会期间,与会代表重温《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在四次文代会上的《祝辞》和江泽民同志在七次文代会、六次作代会上的讲话,听取了徐光春题为《发扬〈讲话〉精神,实践“三个代表”进一步繁荣新时期电影文学创作》的讲话以及剧作家胡建新、刘星、黄丹、导演陈力、徐耿、杜云萍等联系自己创作实践、深入生活、把握时代精神、塑造时代新人的创作体会。曾去延安采风的王东兴等10位剧作家向全国电影工作者发出了《关于深入生活的倡议书》。

徐光春在会上讲话说,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高度重视党的文艺工作和电影工作,他们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虽然时代不同,但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这就是文艺必须为人民服务。把握了这一点,就把握了方向,把握了根本。电影创作只有致力于为人民、爱人民、写人民,才有价值、有作为、有市场、有繁荣。电影工作者要在思想感情上下功夫,在深入生活上下功夫,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树立新的历史使命观,丰富新的题材领域,拓展新的艺术形式,探索新的创作方法。要努力使弘扬主旋律的影片更好看,多样化的影片更有意义。电影的管理机制、发行机制也要与时俱进,深化改革,使党对电影创作的要求、艺术家的追求、人民的需求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尽快扭转目前电影文学创作的滞后与薄弱的局面,以适应时代、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