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信息化建设要突破三大难关

缺乏整体解决方案和专业化产品、缺乏信息化人才、缺乏资金——
2002-05-22 来源:光明日报 陆 雨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教育信息化的步伐,教育部制定了“校校通”工程,希望用5-10年时间,使全国90%左右的独立建制的中小学能够上网。但是不能不看到,我国教育信息化、特别是中小学的信息化建设水平还相当低。据统计,截至2001年,我国68万所中小学实现信息化建设的不足10%,平均每70个学生使用一台电脑。在已经实现信息化建设的中小学中,有效应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和改革传统教育的仅为10%。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教育信息化落后呢?固然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教育机制等有关,但就教育信息化建设本身来说,目前存在三大障碍。联想集团商用市场部总经理张辉分析道。

第一,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缺乏为教育用户量身定做的信息化产品与方案。一提到教育专用产品,似乎给大家的感觉只是低配置、低价格的代名词,方案通常也是由用户自己去组织,再由硬件、软件商去完成各部分的建设,整体效果往往不理想。

第二,缺乏专业的IT咨询顾问和系统的师资培训。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面对应当建设什么样的信息化平台、信息化布局怎样才合理、未来如何发展等问题,学校往往感到无从下手。教师队伍的信息化水平在信息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如果教师本身都不了解信息化的本质、内容、目的,那么信息化建设表面很热闹,但实际却没有内容,信息化也不能真正发挥它的效益。

第三,资金匮乏。这一现象在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更为严重。

张辉介绍,为了突破这三大难关,一直致力于教育信息化的联想集团最近提出了“关注应用,服务教育”的策略。

针对缺乏整体解决方案和专用化产品,联想将为教育信息化提供全线、可定制的产品及方案。除了全线商用电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外设、网络设备等,联想推出了专为教育设计的教育服务器、校园网电脑。像联想最近推出的启天校园网电脑,具有轻松的网络化管理、全方位的安全护机制、健康无忧设计,就连小小鼠标也为学生考虑得非常周全。联想还可按客户需求定制产品,如为北京市信息教育中心定制的IC卡专用机、为江苏省教委定制的“校校通”专用机等。

联想认为,教育信息化不是简单的电子教室或多媒体教室,而应该包含从教学、教务到管理等教育业务的方方面面。联想传奇教育系列就是针对中小学量身定做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了包括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库管理系统、音视频服务系统、校园信息发布平台、图书馆管理系统、因特网电子教室、INTERNET仿真教学系统、多媒体课件制作系统等在内的一体化系列方案,能够为学校提供从教学、教务到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帮助。

针对教育领域缺乏专业知识和人才,联想将为学校提供专业的IT咨询服务和系统的师资培训。联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手牵手”活动,深入到学校,提供信息化咨询和培训。联想还携手教育信息技术专家,成立了“教育专家俱乐部”,为教育信息化提供系统建设的专业指导。

在培训方面,联想联合全国的渠道及3000多名联想认证的IT工程师,深入到学校,并以专家讲座、示范课、竞赛课等多种形式,对教师进行培训。

针对学校缺乏资金,联想联合投资和租赁公司,采用租赁或分期付款、以旧换新等手段帮助教育用户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对教育信息化中存在的资金规划低效问题,联想担负起投资顾问的角色,帮助用户根据资金多少分步骤、分层次地开展信息化建设。

当前,我国教育市场增长率大大高于IT市场的平均增长率,成为各IT厂商的必争之地。只有真正关注用户的应用,服务好用户,才能切实加快教育信息化的步伐,IT厂商自己也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