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重组对谁影响大

2002-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已经挂牌,此次重组后,我国电信市场格局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它将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带来什么影响?日前,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吕廷杰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据您分析,此次重组完成后,我国电信领域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

吕廷杰:重组方案实施后,固定电话业务市场由中国电信一支独秀,变为四家并举的局面。与此同时,分拆之后,骨干网、接入网一分为二,国际出入口多家平等使用,使得再没有一个完全覆盖全国范围的固定业务提供商。可以预见,拆分后网间结算和网间互联互通成本增加,而在网络技术演进等方面必然出现南北差异,使得电信网全程全网的特性受到限制,网络效率将会降低。作为引入竞争的必然结果,南北部分重复建设的局面已不可避免。

记者:重组给中国电信带来什么影响呢?

吕廷杰:新中国电信用户总数与业务收入均占原中国电信集团总收入的60%以上,2001年中国电信集团在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名列228位,拆分后排名将会退后。作为拥有全国完整的骨干网和接入网的中国电信,主要承担着全国的固定网话音业务和80%以上的数据通信业务。分拆之后的中国电信业务收入将下降为原来的65%,固定电话用户总数降低为原来的63%,作为中国主要的电信业主体企业,其原来靠长途补市话、市话补农话来维持的普遍服务运作体系必然受到冲击。

记者:重组对中国网通有什么影响?

吕廷杰:如果以分拆后的运营商统计,2001年中国电信北方十省市电信业务收入为630.5亿元,占整个中国电信业务收入的34.8%,新网通集团收入则上升到643.5亿元。因此,拥有2000多亿元资产的新网通集团将一跃成为拥有全国骨干网络的中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从目前的分拆形势来看,新网通虽然在业务收入和用户规模上位列第三,然而新网通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除拥有中国电信北方10省市的本地接入网以外,还拥有了中国电信全国骨干网络容量30%的产权以及国际出口局。原中国网通跨越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的全IP骨干网等,同时其全国IP电话网也会在短期里占有较大优势。所以在未来电信市场中,不能以当前业务收入位居第三来评估新网通,但是新网通要发挥这些优势又必须首先完成好内部的融合。

记者:这次改革对其他电信运营商而言有何影响?

吕廷杰:由于这次重组暂时不涉及移动业务,因此对目前两大移动运营商从绝对实力上来说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但从相对实力来讲,中国移动成为了业务收入和用户总数最大的运营商,中国联通只好退后到第四的位置。同时这两家移动通信运营商与固定网互联互通的工作量加大,而选择的范围也扩大了,以前面临的只有一个中国电信,现在成为两个,对其他新兴运营商同样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记者:您能否预测一下今后我国电信市场整体变化情况?

吕廷杰:此次中国电信业务市场的改革可以说是基于1999年中国电信分拆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必将对整个中国电信业未来的市场格局的形成产生深远的影响。电信重组后,新中国电信和新网通都将以长话业务、VPN业务、集团客户服务为主拓展对方市场,保护本区域市场,发展业务代理商。因此,近期内我国电信市场将呈现以下特征:

中国网通在2年内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内部整合上。对南方电信而言守住现有市场应对外来竞争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由于重新进入北方市场并非一日之功,加之做好通信业对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推动作用也是其重要任务之一。因此,真正有效的市场竞争暂时无法形成。

各大运营商将在保护自己原有业务和经营地域的基础上开展新业务和拓展其他经营领域。

从成本控制出发,营销工作社会化、培养和争夺最优的销售渠道将是今后竞争的焦点之一。以转售和分销为主的虚拟运营商将获得市场生存的空间。

基础骨干网资源和基础接入网资源由于竞争的需要趋向与开放化和廉价化,电信市场的竞争将从对通信资源的竞争转向业务和渠道的竞争。而竞争的焦点就在于业务平台的开放性、先进性和灵活性等方面。

在开放市场中,业务的提供和疏导由多家运营商来完成,所以在业务平台层面,业务生成管理能力和开放汇接能力将成为运营商市场竞争力的基础。
(电信重组完成后,普遍服务体系是否需要调整值得研究。压题图为一位少数民族妇女在打电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