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落成

2002-05-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振华 我有话说

本报拉萨5月22日电 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写碑名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今天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去年参加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祝活动时曾出席纪念碑奠基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为纪念碑揭幕。

纪念碑高37米,造型是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主体呈灰白色。纪念碑碑体南面雕刻铭文,前方设计有两组青铜浮雕,以翻身农奴得解放、解放军筑路赞等为主题。纪念碑碑身顶部是国旗上排列的五星图案。纪念碑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齐康设计,它将成为西藏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