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裕了职工 回报了股东 发展了企业

2002-05-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郁玉 我有话说

5月12日,北京数家媒体同时发布消息: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k k中国广厦集团以出资3360万元、占56%股份的方式,控股了北京建工集团属下的北京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北京二建是一家有着50年历史的国有独资建筑施工企业,现有职工900多人,具有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年产值4亿元以上。中国广厦集团的历史则不过十几年,自1984年崛起于浙江东阳以来,以建筑为龙头的相关产业发展迅速,集团核心企业“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是建设部推荐的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民营建筑企业。发展历程如此不同的两家企业,以资本运作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引起了各方关注。

在资本扩张和企业改制过程中,广厦集团坚持维护职工权益,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企业发展之路。

走出浙江干建筑

1995年,诞生于东阳的广厦集团把集团总部迁至杭州以后,一改往日“泥瓦匠”的形象,做起了资本运作的大买卖。

建筑业的区域分割现象比较严重,企业之间的竞争大都停留在相对封闭的小范围内。1997年,广厦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为其“以投资换身份”、“以资本占市场”的战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1998年,广厦集团经过8个月的精心准备,出资3060万元控股重庆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开始了在全国范围内资本运营的第一步。经过重组后的重庆一建,以“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形成了全新的股权结构。

在改制过程中,广厦集团妥善处理了离退休职工和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不仅安定了这部分职工的人心,也极大地激励了在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改制后的广厦重庆一建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在重庆这一市场潜力巨大的建筑市场上迅猛发展。2000年,广厦重庆一建完成年总产值5.09亿元,实现年利润总额1500余万元,上缴利税2050万元,分别比改制前增长1.3倍、6.5倍和145倍。不仅如此,职工年平均工资由7353元增加到14742元,比改制前翻了一番。

在全面进入正常运营后,广厦重庆一建充分显示出了其机制的优势所在。2001年,完成年总产值8.639亿元,年利润总额2015万元,年利税4547万元,职工年平均工资增加到15871元。这一年,重庆建工集团得到分红560万元,职工持股会得到分红420万元,广厦集团则把自己所分得的红利全部再投入,增值扩股3000多万元。广厦重庆一建成立时间不长,却已显示了勃勃生机。用职工的话说,广厦和重庆一建的重组是一件“富裕了职工,回报了股东,发展了企业”的大好事。

跳出建筑做建筑

建筑行业的技术准入门槛相对较低,这是建筑施工企业众多的原因之一,也是建筑施工企业之间竞争激烈的原因之一。因此,一个建筑施工企业想在建筑市场上“活”下去确是不容易,而要想活得好就更为不易。

广厦人尝到了运作资本和并购、改造企业的甜头。但是,广厦人并没有陶醉于已有的成功之中,而是部分转换了企业并购的指向。在成功控股重庆一建后,广厦集团陆续并购和控股了中国南京国际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北京中地建设公司、上海国通电信、杭州华侨饭店、杭州海外旅游公司、浙江青年信息传媒有限公司,组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链”。

“广厦”这么做,是不是“不务正业”?对此,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楼忠福用“跳出建筑做建筑”这句话作回答。

建筑施工行业的生产周期比较长,受经济波动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比较大。此外,建筑行业压欠款现象相对严重,因此而拖垮的建筑施工企业不在少数。“跳出建筑做建筑”,就是把建筑镶入一个能够相互调节、相互依托的产业链中,使之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稳定地向前发展。

旅游是杭州的优势产业。2000年7月,广厦集团以2.08亿元的竞拍价,收购了坐落在西子湖畔的三星级饭店杭州华侨饭店。在进行股本结构改造后,广厦集团以杭州华侨饭店有限公司名义重新注册。2001年,在房价提高的情况下,华侨饭店的客房出租率达到了79%,比收购前的两年分别上升11个和8个百分点。

除了旅游业,广厦集团还并购了金华市第三医院,完成了全国第一起民企控股地市级以上公立医院,并实施市场化改制的创举。这家医院原为地区结核病专科医院,在经职工代表大会90%以上的赞同票同意后,广厦集团控股72%,医院内部和外部自然人分别拥有23.8%和4.2%的股份,更名为金华广福医院。2001年底,改制后医院在门诊量、住院人次、业务收入等方面分别比改制前的1999年提高了35%、27%和54%。

在构筑产业链的过程中,广厦集团坚持这样几条原则,即在改制过程中,原企业大部分职工不同意的不做,无市场前景的不做,当地政府不支持的不做。此外,在改制后,广厦集团还坚持“三不动”原则,即:原企业经营的主业基本不动,领导班子基本不动,员工队伍基本不动。这种做法,使广厦集团在企业并购和改制的过程中,能够实现平稳过渡,维护了社会安定。

广厦集团的资本扩张行动取得了巨大成功。短短几年时间,从单一的建筑型企业发展成拥有建筑、房地产、证券、投资、旅游、国际贸易、文化传媒七大产业的控股集团,其中建筑业的产值从1984年的950万元增长到2001年的近50亿元,占集团总产值的85.7%,在建筑质量评比中连续5年获得建筑质量全国最高奖——鲁班奖。广厦集团准备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使其结构更趋合理,以期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