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会”制度为何得民心

2002-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厉正宏、严冰、陈爱海 我有话说

5月16日下午,位于上海一条狭窄小街上的打浦街道蒙西居委会正举行会议“听证”,主题是征集小区内“医疗服务中心”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一头银发的卢聪娣老妈妈在肯定成绩后,毫不客气地指出:“既然要为居民做好事,就要把好事做彻底,现在个别人服务态度不耐心,需要尽快改进”。金顺祥、汤春英、郭琳琳等群众代表,从各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有的言辞不乏尖锐。

记者又来到瑞金二路街道绿树掩映、芳草如茵的茂名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金芬正与同事筹划、准备即将举行的一个协调会,主要内容是小区“厨房工程”实施中的操作方法。王金芬非常感慨地说,现在工作的所有重要环节,都要先听居民意见,凡是居民通不过的说明其中必有不足之处,而一旦通过后居民们肯定会很支持配合。

在上海卢湾区四个街道的81个居民小区,凡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事小事,都与“蒙西”和“茂名”小区一样,老百姓拥有了充分的知情权、发言权和监督权。由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组织推进的“协调会”、“听证会”和“评议会”制度,把党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种种举措落到了实处。

“三会”制度是在实践中形成与逐步完善的,它的雏形三年前在一些街道社区自发萌生。当时有个苦恼曾经困惑过许多社区工作者,常常好心为居民办好事却得不到好评,甚至反而引发矛盾。汝南街为了关心居民身心健康,两年前准备为一条老式里弄添置10个健身器材,但却遭到一批居民反对。居民担心这会使小区空间更加狭窄,器材发出的噪声还会影响休息。

由此引发了“如何从根本上代表群众切身利益?整合好各种利益群体关系?”等新课题。党组织在实践“三个代表”中,及时发现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三会”制度,总结、规范后积极推广,很快普及全区。“听证会”目的是让政府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也让老百姓知道政府要干什么?怎么干?“协调会”旨在稳定社会大局,就地及时化解社区邻里,居民与企业或政府部门的矛盾。“评议会”建立起社会监督机制,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的社区房管、工商、环卫等基层办事机构的工作评头论足,促进改进工作作风和质量。

全部由居民民主选举出的“三会”代表,直接代表着群众切身利益和意愿,参与社区各项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绍兴路一幢六层住宅楼年久失修,去年底区公房资产公司决定出资18万元委托物业公司大修。居民们得知后纷纷各自提出修理要求,为尽量用好有限的费用,听证会上充分听取了居民代表意见,双方达成了共识与协议。施工后工程非常顺利,居民感到满意,即使有些问题暂时无法解决,也得到充分理解。

卢湾区各级党组织把“评议会”作为坚持群众路线的一条重要操作途径,要求对房管、环卫等“七所八所”工作的业绩考核、人员奖惩任免,多听听群众评议的意见。这项制度有效地促使以前群众意见较大的部门工作自觉地“眼睛向下”了,老百姓真正成了他们的衣食父母。在永嘉物业公司的年度评议中,巨鹿路和瑞金一路的两个小区居民在肯定服务态度明显改进的同时,严厉地批评服务质量却没明显提高,里弄内一条下水道常年堵塞、污水满溢,虽然物业工作人员一接到反映即来疏通,但顽症老得不到根治。评议后不久物业公司就重新排建了一条下水道,彻底解决了问题。

“三会”制度也让广大群众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得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在积极参与中对社区各项工作更加理解、支持、配合,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去年秋天,斜土路两个小区的居民怨气十足地强烈要求召开一次听证会,大家对里弄有两处违章建筑的小店铺没有拆除意见集中。社区干部、管段民警、物业公司在与居民沟通中表示,违章建筑一定要拆,但当时难度很大,两位业主都靠此维持生计:一个是残疾人,妻子弃下小孩离家出走,另一户夫妻均无业,孩子要上学。获知详情后,各方都表示要尽心尽职。在会后短短的五天内,居委会帮他们找到较稳定的工作岗位,社区共建单位落实了他们子女助学帮困的款项,民政部门解决了部分助残资金,物业公司也顺利地拆除了违章建筑。五天后又一次召开了听证会,居民代表对圆满的结果非常满意。

中共卢湾区委书记张学兵说,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执政党,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尤为重要和紧迫。建立和完善“三会”制度,是把代表群众利益的帮困济难、解决再就业等具体行动,提升到让群众当家作主的高度,意在更长远、更深层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这也是基层党组织探索密切党群关系和提高领导水平的尝试。(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