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展览“火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科普列车老区行5
2002-05-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通讯员 李娟 我有话说

本报讯5月22日,湖北省麻城市第一中学内像赶集一样热闹,近万名中小学师生、各界群众参加了在此举行的科普展览活动。形象生动的科普图片展板、互动展品深受老区人民欢迎。连日来,科普展览活动在河南新县、光山县,湖北红安县都出现“火爆”场面,当地群众在活动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科普知识教育。

麻城市教委主任袁仕芝说:“这么多展板、展品在麻城同时展出还是第一次。大部分群众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些只有大城市科技馆里才有的科普展品。今天,我们安排了城区所有中学的学生前来观看、体验,这对我们老区学生是一次极为难得的科普教育活动。”

在互动展品现场,学生们乐坏了,兴奋、好奇的神情洋溢在每一位同学的脸上。一个名叫“天上来水”的展品被同学们围得水泄不通,大家好奇地看着这个“没有”提供水源的水龙头却源源不断地流出水来的装置。解说员钱老师耐心地解释说:“这是由于颜色、环境、光线给人造成的视错觉的缘故。”原来展品为使人产生错觉,巧妙地用泵将水通过透明有机玻璃管压往连接在管口的水龙头处,再由水龙头溢出,而溢出水龙头的水又恰好将有机玻璃管隐蔽了起来。简易天象仪前,等候观看的学生则排起了长队。据负责解说的潘老师介绍,这短短的几天,简易天象仪已接待学生近万人。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麻城市第一中学学生魏蔼琼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科普展品,我从中明白了很多科学原理,增长了不少知识。我希望‘科普列车’经常能来麻城。”

据了解,带着实物展品仪器做科普宣传,这在全国性的科普宣传活动中还是第一次。此次“科普列车老区行”活动精心准备了天象仪、错觉画、锥体上滚等互动科普展品54件。另外,活动还制作了《告别愚昧漫画展》、《绿色生活漫画展》、《地球在呼救》等科普图片展板240多块;制作了《常见病知识》、《维护心理健康》、《破除封建迷信》等科普挂图28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