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示西部企业文明风范

2002-05-25 来源:光明日报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精神文明研究课题组 我有话说

新疆特变电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新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天山脚下的昌吉市,其前身是建于1988年的街道小型企业。沐浴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春风,特变电工如今成为全国机电行业首家通过改组改制、进军高科技领域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以变压器、电线电缆、金融证券、网络信息、新能源、生物工程、房地产等为支柱产业,员工5000余人,总资产30亿元,净资产10亿元。2001年实现工业产值18个亿,利润超亿元。特变电工这种超常规的发展,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特变电工视察指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情鼓励。1998年7月7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特变电工时指出:“像你们这样有先进的技术、先进的设备、先进的管理、有优秀人才的企业,应该是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的。”

特变电工的成功经验概括起来就是:以人为本的企业宗旨,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名牌至上的价值取向。

以人为本的企业宗旨

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企业,用先进文化武装职工,形成先进的企业文化,构筑强大的文化动力,是特变电工企业的宗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魏玉贵告诉我们,现代企业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竞争,而人才竞争的基础是企业文化。可以说,在新的世纪,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这是特变电工对人本思想内涵的一种揭示。

特变电工在企业文化创新活动中,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企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始终把人放在核心位置,把企业职工当作企业的主人和最重要的资源。在发展目的上,强调一切为了人,追求人的合理发展和全面发展,以此带来企业效益最大化;在发展手段上,强调一切依靠人,着眼于充分调动所有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为体现这种价值观的,就是注重处理好四个关系。

其一,正确处理企业文化主导者“正其身”与“正其人”的关系。在特变电工,企业经营管理者在企业文化创新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领导干部素质如何,对企业整体素质的形成与建设,有着很大的示范和制约效应。据此,特变电工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贯彻人本思想的重要环节来抓,注重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德能并重的公仆队伍建设。为了使每个领导干部成为职工群众满意的公仆,该公司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坚持抓理论武装,按照“三讲”内容和“三个代表”的要求,大力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提高思想修养和政策水平;抓团结合作,把领导班子服从于企业生产经营作为党政工团等各方面工作的出发点,形成“职责上分、目标上合,工作上分、思想上合”的工作机制;抓知识更新,重视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WTO知识,增强驾驭现代市场经济的本领。同时在“三抓”的基础上,坚持评选“以突出的政绩造福于民,使职工高兴;以良好的行为取信于民,让职工放心”领导干部的活动,并以此为载体,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使这一政治优势成为贯彻人本思想的重要保证。二是率先垂范的战斗堡垒建设。按照“班长过硬、党委与支部达标过硬、党员干部达标过硬”的要求,广泛开展“领导成员做表率、党员干部做示范、党员标兵做旗手”达标活动;围绕生产经营的难题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排忧解难活动;围绕安全、文明生产问题,开展党员干部“责任区、示范岗”和“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形成了特变电工“严格十真情=凝聚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特色。三是严于律己的反腐倡廉建设。他们在对容易发生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问题上,通过可操作性、有利于群众监督的规章来约束,防患于未然。他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杜绝“暗箱”操作。公生明,明生威,领导干部率先执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具体行动,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责任目标完成后所得的190万元奖金,全部用于企业投入上,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了领导班子的威信。特变电工在贯彻人本思想中,“正其身”与“正其人”的紧密结合,有力推进了“团结战斗有凝聚力、求真务实有创造力、无私奉献有感召力、勤政廉洁有免疫力”的班子建设。

其二,正确处理“真心依靠”与“努力当好”的关系。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是职工群众。特变电工的“真心依靠”,就是不管企业制度如何变化,坚持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不动摇。譬如,在全员劳动合同中,坚持职工群众以具有法律效力的劳动合同为依据,不仅通过职代会参与企业各种生产经营管理制度的制定,而且通过所在企业的车间、班组和岗位,直接参与对这些管理制度的执行和监督。在贯彻企业分配制度中,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各种劳动角色在实行“质量否决制”过程中,全部把每人的劳动报酬与劳动质量挂钩,切实保证他们既是改革的参与者,又是改革的受益者。特变电工的“努力当好”,就是尽心尽力当好企业的主人。公司成立以来,经历了四次大型技术改造,公司党委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紧紧围绕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与成本为基本点,提出“千人公司千人管,万斤重担众人挑”,发动广大干部职工以“想主人事、干主人活、尽主人责”的精神风貌,高质量完成公司技改的各项任务。坚持“真心依靠”与“努力当好”有机统一和相互融合,这是特变电工以人为本并得到职工拥护的重要机制保证。

其三,正确处理企业“育人环境”与“环境育人”的关系。特变电工贯彻人本思想,就是把人才和人力资源的开发提高到战略高度,在不断增强公司各类人才提高素质的自觉性的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放在营造有利于人才和人力资源开发的良好环境上。10多年来,他们不断完善“以情感温暖人才、靠政策激励人才、以事业造就人才、以待遇留住人才”的方针,不断强化“重学历但不唯学历,只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成果,就能得以重用、受到重奖”的人才使用机制。他们先后与区内外5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企校合作关系,在公司建立国家重点大学的学生实践活动基地,建立新疆首家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在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哈工大、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学院,新疆工学院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并设立了“特变电工人才培养基地奖学金”,在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设立“特变电工奖学金”。近年来特变电工引进大中专毕业生就有千余人。他们建立了特变电工培训中心,还外聘了多名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院士、博士生导师、教授和国外专家等,每年都有10余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走上公司培训网络讲台,95%的职工受到教育;投资3000多万元建造企业科技大楼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统一规划,逐步建成达到绿化、美化、净化标准的厂区、生活区、文体活动区,以及专家公寓和大学毕业生公寓,创造了熏陶人、教育人、改造人和群英争先的文明环境与阵地;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家庭、文明车间班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促使从个人到集体、从家庭到单位、从部门到企业,人人置身于系列文明新风活动之中,打造了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育人平台,实现了“育人环境”与“环境育人”的有机对接,为企业实现“抓住大机遇、进入大市场、参与大竞争”的战略目标奠定了人的综合素质基础。

其四,正确处理企业“服务自己”与“服务他人”的关系。特变电工在注重“服务自己”中,考虑与消费者的合谐,形成了一条“自己——他人——社会”的服务链,充分体现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特变电工尊重人的价值,鼓励每一个职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强调团队精神和集体的力量,主张在实现集体价值、社会效益和服务他人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特变电工“服务自己”与“服务他人”的辩证统一,使管理创新、产品创新与人本思想在这个契合点上得到完美结合。

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

特变电工企业精神,是特变电工价值观的体现,是特变电工企业的灵魂。它在企业资产重组、产业重构、管理重塑过程中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得到凝炼、深化和升华。

1988年创业之初,特变电工只有53人,固定资产15.8万元,资不抵债73万元。但敢于站在改革风口浪尖上的特变人,发扬“勤俭、苦干、拼搏、进取”精神,毅然选择了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的特种型号变压器作为企业主导产品,一举走出了困境。到1991年,企业发展成为固定资产1700万元,销售收入1080万元,利润200万元,进入全国变压器行业150强。

1992年,善于开拓进取的特变人,以特种变压器厂为基础,与新疆技改投资公司等企业联合组建了特种变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弘扬“团结协作、严谨求实、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当年用8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了原计划两年才能完成的第二期技改项目,实现产值4000万元,利润1000万元,被国内外专家称为中国西部的奇迹。1996年新疆特变与电线电缆厂联合后,于1997年成功地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48亿元,成为全国变压器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这时特变人把“一丝不拘的求实精神、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唯旗是夺的竞争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发动机”、“倍增器”,勇敢地承担起向高新技术产业迈进的历史使命。“九五”期间,特变电工220KV变压器二期级技改工程列入国家重点技改项目,这是新疆机电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总投资1.49亿元。该项目国家经贸委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特变人日夜奋战,实际工期只用了10个月。

特变电工企业精神在变革创新中形成,又在变革创新中弘扬。尤其是在资本运营的道路上,激励着特变人敢于打破地域和行业界限,推进特变电工经营空间更为广阔。譬如,在冲破地域界限方面,1998年控股成立了德阳电缆股份公司,实现了产品向三峡工程和大西南市场的转移;1999年投资天津变压器厂联合成立天津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实现了技术创新成果对沿海开放口岸的辐射;2000年整体兼并衡阳现代电器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把变压器产业做大做强的基本目标。在打破行业界限方面,1999年参股组建山西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经营重庆网络信息平台,控股组建新疆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使信息网络传输业成为特变电工支柱产业之一。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2000年加盟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始涉足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品的开发,这将成为特变电工效益新的增长点。正是由于特变电工文化力、精神力和物质力的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才使得特变电工2000年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比“八五”计划末分别增长28倍、38倍、24倍和23倍,相当于“九五”期间再造了38个特变电工。

特变电工企业精神不仅注重在改革实践中提炼,而且注重在开拓创新中蕴育,坚持两手抓,持之以恒地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教育,使之成为企业发展进步的永恒动力。他们主要采取如下举措:

——完善体制提供保证。特变电工对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是十分重视的,为努力探索适应现代企业要求的精神文明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他们首先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来的集团公司,遵循权力机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相互制约、精干效能和各司其职的原则,通过党政交叉任职方式致力于建立法人治理机构,依据法定程序,公司的党委成员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同时党员董事、监事、经理、副经理有选择地按党章规定进入党委班子。按照这些原则与程序,确立了党委在公司的政治核心地位,为顺利开展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体制保证。与此同时,按照现代大型企业对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建立和完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党委(支部)书记主要抓,党政工团共同抓的运行机制,为健康开展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机制保证。

——建章立制进行规范。特变电工为把企业精神教育纳入法制轨道,实现教育工作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如《公司党委工作条例》、《党建双目标责任制》、《政工例会制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全员思想教育方案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实施办法》等。特变电工根据企业精神的自身特点,在上下结合、广泛讨论的基础上,还制定了体现企业精神的不同产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基本行为规范200余个,实施细则1000余个。要求全体人员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着手,从一言一行规范,并把这种教育与集中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即坚持在新的职工进入企业时必须开展企业精神的集中教育,在企业出台重大改革措施时必须实施全员企业精神的专题教育,在成立新的经济组织时必须对新的经济实体进行企业精神的注入教育,使发扬“四个特别”的企业精神,真正成为广大职工自觉的价值追求,使主人翁的意识不断强化和升华。

——树立典型进行引导。特变电工的先进人物是特变电工企业精神的“人格化”,他们的模范行为对于培育企业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弘扬企业精神,激励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正确处理各种关系,以及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知识水平都有至关重要作用。尤其是企业家的精神,一直处于企业精神形成及其光大的主导地位。如新长征突击手、全国机电行业优秀企业家、团中央和青年企协“第三届青年企业家”、全国杰出(优秀)青年科技创业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特变电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新,自治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全国《半月谈》第十一届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获得者、全国机电行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特变电工公司党委书记魏玉贵,自治区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全国企业管理先进个人、全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特变电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军等,在这些企业家身上,鲜明地体现了当代中国企业管理者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业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展示当代企业家胸怀远大理想、锐意改革、敢于创新、努力开拓的精神风貌。纵观中外现代企业的兴衰成败,关键取决于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精神等素质的高低,这是特变电工在创业实践中探索出的一个规律。在这些企业家精神的感召下,特变电工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特变电工为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做出决定广泛开展学劳模活动;组织每月升一次国旗仪式,让劳模、标兵当旗手,展示他们的模范形象;公司党委还把这些先进人物事迹刊登在《特变电工报》、《特变电工之路》书上,书写他们塑造企业精神的过程,成为企业精神教育的活教材。

——开展活动进行铸造。在企业精神教育中,特变电工坚持以开展各种活动为载体,把无形的精神、观念、道德的东西寓于各种有形载体之中,收到了较好效果。譬如:为把企业创建成学习型企业,结合“五项修炼”内容,开展“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望”、“团体学习”、“系统思考”等锻炼活动,进一步树立广大干部职工特别能学习的精神;组织开展以争创一流企业为主题的“掌握一流技术、实施一流管理、创造一流产品、获取一流效益”的“四个一流”工程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忘我工作、一丝不苟、不计得失、唯旗是夺的创新奉献精神;开展以效益为中心的“一心为企业、一切跟市场、一律降成本”的“三个一”工程活动,进一步弘扬广大职工主人翁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特变电工正是运用这些活动为有效“抓手”,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群体,造就了一支“四个特别”的职工队伍,显示了企业精神作用于企业进步中的特有的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品牌至上的价值取向

品牌至上的价值取向,是特变电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结晶。他们创造的“新特牌”电子灭菌器、“新特牌”变压器、“新特牌”电线电缆以及“德阳牌”电缆连续被自治区、省评为名牌产品,其中“新特牌”变压器和电线电缆在20世纪90年代末被中国技术情报研究所认证中心评为“中国市场知名品牌”。特变电工的名牌价值观存在于企业创业实践中,他们由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到知名度较高的现代大型骨干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从“九五”初的第90位跃居到“九五”末的第4位,公司生产的110KV级电力变压器经济效益综合指标居全国同行业第1位,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居全国第1位,电线电缆劳动生产率居全国同行业第3位,多数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所有这些成就的产生,都是特变人的名牌价值观作用的结果。按照特变人的理解,名牌不仅是高科技含量的物质文明,也是高品位企业文化的精神文明。基于这种解读,特变电工才努力把握知识经济发展的新信息,坚定不移地把创造企业名牌、追求一流的发展意识和有竞争力的精品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在战略实施过程中,注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追求一流的技术意识,下大力气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特变电工公司的董事长张新这样说,“名牌背后是一流的技术、管理和服务,高科技含量是托起现代名牌的第一块基石。”几年来,特变电工在技术进步包括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方面,不惜本钱使用先进设备和应用一流技术与工艺。1998年筹资1.76亿元实施高压交联线缆技改项目,这个项目汇集了世界最新的专业技术和工艺,不仅改写了新疆不能生产高压电线电缆产品的历史,而且大大提高了特变电工主导产品的科技含量,从而使变压器、电线电缆等产品优等品率稳定上升,连续在国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随机抽样时质量达优。特变电工追求一流的技术意识,不仅开展了以技术引进、消化、改进为主要模式的模仿创新,而且交替进行了以“产、学、研”相结合为主要模式的合作创新和以自行研究与开发为主要模式的自主创新。多年来,他们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向深层次拓展,加速了公司技术创新步伐,形成了“情报信息分析快、经营决策立项快、设计技术准备快、产品试制投产快”的“五快”创新机制。在这种机制中,精品生产时间缩短,质量上升,如自行研究开发的10型110KV级全封闭免维护变压器,其他企业需用2年时间设计投产,他们只用了5个月,并以优异性能成为西北五省区市场首选产品。1999年特变电工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建立企业技术中心以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研制开发的110KV级以下四个电压等级、六大系列、几十种规格的变压器产品,开发的十二个品种、十余种规格的线缆产品全部为优质产品,其中110KV级以上大型变压器制造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次,追求一流的管理意识,下大气力把住每件产品质量关。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争创名牌的基础。最能体现特变电工企业文化特点的一流管理意识,主要表现两方面:一是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在1997年先于全国同行业取得IS09001、ISO9002质量认证体系,获得英国UKRS、美国FMRC质量认证和国际IEC电工采标认证,1998年又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14001国际环保管理体系审核认证,成为国内首家生产“绿色环保产品”的电工企业;1999年获得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授予的“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至此之后,特变电工每次都顺利通过了质量复审和认证复查。质量是市场拓展的奠基,特变电工产品一旦进入国际市场,就得到认可,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免检产品。二是实施名牌“三三”结合方略。即实施名牌战略、建立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创建文明单位紧密结合;塑造企业员工形象、环境形象、产品形象紧密结合;实施CI战略,把完善特变电工观念形象、行为形象、视觉形象紧密结合。近年来,正是基于这个“三三”紧密结合的方略,不仅使特变电工的产品销往全国26个省区市和16个国家地区,而且使企业精神文化创新活动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塑造了企业良好形象,获取了较好社会效益。

再次,追求一流的服务意识,下大力气搞好服务引导环节。“产品的名牌首先是大众之牌、服务之牌,没有受到消费者欢迎和满意服务的任何产品都不能称其为名牌”,这是特变人对品牌至上价值观的一种阐释。由于这种理念与共识,他们才围绕“一流服务意识”找准了着眼点与着力点,努力将“创名牌”、“保名牌”的精神文化力尽快物化。

一是着眼于国际,着力于国内。首先把着力点放在国内市场,既生产高价值产品,也生产和服务于适应不同层次需要的中价位或低价位产品,在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改进设计,提高品位,逐步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将服务的触角向国外延伸。

二是着眼于经营,着力于服务。在特变电工,营销就是服务。他们在全国不同地域的市场上布网设点30处,并且还通过合作、联营等方式,逐步将服务渠道向多层次拓展。

三是着眼于交换,着力于使用。一般地说,一种产品成为商品,实现其交换价值就算完结,而特变电工的产品在实现其交换价值过程中,更注重其产品的使用价值。2000年以来,他们根据变压器科技水平及发展趋势,潜心研制免维护、无故障、低损耗、轻重量、无油化、低局放、低噪音、易操作的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一个重要的定位就是着力使用价值,最终实现服务于民众、服务于社会的目标。把使用价值应用到产品的设计思想中,将先进卓越的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相适应,从而实现了创造需求、引导消费的目的,这是特变电工企业精神文化创新的又一精华所在。
(新疆社会科学院张运德执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