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越式发展是欠发达地区的必然选择

领导干部论坛
2002-05-25 来源:光明日报 王离湘 我有话说

所谓跨越式发展,是指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的快速扩张与经济质量的快速提高,实现速度与效益的最佳结合,达到一种可持续性的连环式跨越。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经济基础、不同的人文背景、不同的产业布局,其基点、方式、幅度、效果也不尽相同。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讲,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走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走跨越式发展之路,是必然选择。

经济欠发达地区必须充分认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由于历史、自然、经济等诸多条件的影响,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出现了经济发达地区、比较发达地区和欠发达贫困落后地区的现象,从理论上讲,这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规律告诉我们,经济发展的曲线总是受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呈波浪式前进的。邢台底子薄、基础差,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相当部分县农业大、工业小、财政穷的特征十分明显。显而易见,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我们来讲,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也可以说是唯一的出路。如果我们仍然按部就班,亦步亦趋,其结果只能是落后于时代潮流,错失良机,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陷入被动。当然,我们要的跨越式发展是没有水分的发展,是速度效益型的发展,是符合邢台实际的跨越,制定的目标应该跃而可获,适度超前。

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看到优势,发挥优势,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优势是相对而言的,先进地区有自身的优势,落后地区也有自身的优势,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每个地区都存在优势和劣势。如何把握并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趋弊就利,扬长避短,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尽管邢台近几年发展较慢,但全面分析,也存在许多优势:

一是有廉价的劳动力资源。邢台市是农业大市,相对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具有廉价的劳动力和广大的人力资源。二是形成了强烈的发展意识。人们盼富、想富、求富的观念已经形成,这一点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三是民风淳朴,信誉度高。邢台素有“礼义至上,诚信在先”的淳朴民风,无形当中营造了一种招商亲商的氛围,靠这种诚信赢得了许多客商。四是开发领域较为宽阔。由于经济相对落后,交通、资源开采、基础加工业等诸多行业都有待开发,相对经济发达地区而言,开发领域较为宽阔,投资商大都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此外,十五期间,国家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项目、资源、人力、产业等方面制定了一些优惠的扶持发展政策,这对于有事业心的创业者无疑也是个商机。

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选准突破口,走特色经济的发展之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面临着更多的困难,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整体跨越就更难,因此,我们必须找准突破口,突出工作重点。具体到我们邢台来讲,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走好特色经济之路。对某一区域来说,发展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业,使其形成具有产业化特征的销售、供应、生产等链条,就可以实现经济质量的提高和经济总量的扩张。因此,特色经济在区域经济中活力最强、发展最快、规模最大,其国民生产总值和提供的财政收入占总量的比例也较高。某种意义上讲,特色经济就是区域经济,决定了其成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撑点和切入点。发展特色经济,必须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区位、人才等各经济要素,实现它们之间的优化组合,选准角度,找准空间,达到异军突起的效果。

我们讲发展特色经济,决不排斥一般经济、一般产业的发展。对于经过多年努力形成的各种产业、企业都必须努力做大做强。每个具体的微观企业,都应抓好企业的技术改造,通过提高产业的质量、档次来增加产业的技术含量,以促进产业升级,通过企业个体的跨越式发展,集腋成裘,实现经济总量的扩张。
(作者系中共邢台市委常委、秘书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