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律师业从量变走向质变

律师过12万人 事务所1万多家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从日前结束的第五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获悉:截至2001年底,全国已拥有律师12.2万多名,基本上扭转了法律资源短缺的局面。

本次会议的信息显示,在数量发展的同时,律师队伍的素质和执业水准也在不断上升。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的律师比重逐年增加,不少在国外学业有成的专业人才也纷纷加入到律师队伍。截至2002年,全国具有律师资格的人数达到近15万人。

自1996年《律师法》颁布实施以来,律师执业机构发展很快,国资所、合作所和合伙所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展,目前全国共有各种类型的律师事务所1万多家。外国及香港特区律师事务所已在中国内地设立代表机构144个,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格局。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律师服务需求的多样化,不少律师事务所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探索并实践走专业化、规模化的路子。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已出现专门或主要从事证券、金融、房地产等业务的专业律师事务所,并呈现增长的态势。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律师在非诉讼活动特别是在房地产、金融、证券、网络、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等民事、经济活动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一届全国律协领导班子已产生,高宗泽再次当选为全国律协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