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昔日光棍村 如今凤来巢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昔日千峰村是渝东有名的“光棍村”,当地有顺口溜:“土瘦红沙坡,养羊喂不活,大人穿补巴,小孩打赤脚,姑娘往外嫁,儿童难上学。”

近年来,在当地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千峰村逐步摆脱贫困,特别是从去年深入开展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千峰村在重庆云阳县党委和莲花乡党委领导下,扎实开展宣传发动、学习培训、对照检查、整改提高、回访复查等工作,村党支部一班人克服小富即安、得过且过的思想,顽强地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使“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原来贫困的小山村,如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记者来到以山峦众多而得名的千峰村,从峰顶上俯视,如今这里不再是“红沙坡”,代之而起的是层层翠木,绿草如茵。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引进的优良牧草覆盖了山村的绝大部分沙坡地。

在村种羊繁育场,记者看到千峰村引进繁育的大群南江黄羊等优良种羊。

在村头,记者见到全村70%的农户建起了装饰漂亮的二层小楼房。

在农户少妇向英家中,湖北恩施籍的她讲述了三进千峰村的故事。向英当年嫁给千峰村的小伙子,但因这里不通电、不通路而两度离开,在第三次回到千峰村后才决定长作“千峰人”。向英说:“‘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太大了,现在日子过得很舒服。”向英还把她湖北老家的姑娘介绍到千峰村来,过去的“光棍村”,近来已从外面飞来十几只“金凤凰”。

村支书钟世荣介绍说:“我们因地制宜帮助农户致富,采取了退耕还林、种草养畜的措施,使村民转变了靠粮吃饭观念。我们提出的‘多喂十只羊,土房变楼房;多喂一头牛,花钱不用愁’,今天在千峰村已经成为现实。”

短短几年,千峰村过去年人均收入不到300元,如今增长到1730元,从全县特困村跃进到全县中等以上水平。

钟世荣感慨道:“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党员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排百家难,解百家忧’,群众不仅在物质上得到实惠,而且在精神面貌上发生可喜的变化。党员干部如今走到哪户,哪户都欢迎。我深深体会到:党员干部站起来就是一把伞,要为群众遮风挡雨,俯下去就是一头牛,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