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危机 战和两难

新闻分析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随着南亚酷暑的到来,印巴在边界地区的军事对峙日趋严峻,两国在政治和外交层面的交锋也持续升温。22日,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视察印控克什米尔时,要求印军作好与伊斯兰极端武装的“决战准备”。25日,巴基斯坦开始系列导弹试射,穆沙拉夫总统称巴希望和平,但不畏惧战争。目前,两国在边界陈兵逾百万,在克什米尔实控线的交火不断。人们普遍为印巴潜在的战争危机而担忧。

当前紧张局势的直接诱因是本月14日发生在印控克什米尔查谟地区的一起袭击事件,该事件造成34人死亡,其中多为印度士兵及其家属。印度对此反应强烈,18日要求巴驻印大使卡齐限期离境,19日对军队进行了“备战”性改组。印度方面宣称,巴必须停止克什米尔地区的“越界恐怖活动”,向印交出20名恐怖分子,否则双方将兵戎相见。巴基斯坦迄今在政治上采取低调促和的政策,但25日开始的导弹试射,也明确表明巴有能力和决心与印进行军事对抗。

印巴危机可谓处在战和两难的境地。自去年12月印度议会遭恐怖袭击后,印度便增兵边界,南亚局势骤然紧张。但5个月之后,印度仍引而不发,这既有国际社会从中斡旋的因素,也表明战争在印巴眼中并非是有效解决之道。印度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印将对巴进行的军事行动将是一场“有限战争”,但战事一开,谁也难以控制战争的规模和程度。特别是在双方均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严重的军事对抗存在引发核冲突的可能。英国舆论近期指出,印巴将有可能引发南亚地区首次核对抗。还有媒体称,在1999年印巴爆发卡吉尔冲突时,双方便蕴藏核对抗的危险。

在政治、外交和军事处于全面紧张的时刻,印巴双方也难以握手谈和。双方对克什米尔问题引发的争议态度迥异,印度强调巴基斯坦必须首先彻底解决“越界恐怖主义”,干戈才有可能化解。而巴基斯坦则坚持,印度必须首先从边界撤军,两国才能商谈解决之道。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愿在6月初邀请印巴首脑在中亚会谈,巴对此称将“积极考虑”,印度则表示不会与巴进行会谈。稍后,英国外交大臣和美国副国务卿将访问南亚。人们寄希望于这些外交努力,能够避免印巴走向严重的军事对抗。

在历史上,印巴曾因克什米尔问题数起干戈,战争给两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至今未消。国际舆论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印巴双方应顺应地区发展大势和本国人民的根本意愿,在紧张局势面前宜冷静克制,三思而后行。今年内,印巴都要举行国内大选,稳定民心应该是两国的共同任务。特别是,两国贫困人口集中,发展经济的任务十分艰巨,紧张的局势已使两国股市严重受挫,边界平民纷纷逃离家园,这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印巴战则两伤,和则两利。两国应顺应民众意愿,求和平重发展,共同维护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伊斯兰堡5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