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拓宽瑞中合作领域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瑞士经济国务秘书大卫·西兹和科学国务秘书夏尔·克莱贝尔,将于6月8日至15日率团访华,与中国同行探讨把两国经贸合作扩大到科技领域的新途径。前不久,记者在伯尔尼采访了即将访华的两位国务秘书。

西兹先生说,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10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了4倍,去年进出口总额达38亿瑞郎;瑞士在华投资40亿瑞郎,有独资、合资企业580家;瑞士对华混合贷款累计达3.5亿瑞郎,用于中小企业的瑞中“伙伴基金”6250万瑞郎;近来双方还开展了涉及6个城市废物处理的环保合作项目,其中厦门垃圾焚烧厂等成功经验值得推广。他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与世界经济接轨速度加快,瑞士不仅要发展与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还应当同中国进行科技合作,求得共同发展。经济部的目标是增加双方合作项目的高科技含量,鼓励瑞士私人科技企业到中国西部去发展。

克莱贝尔先生说,瑞士非常重视科技的研究与开发。10多年来,瑞士每年的科研经费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7%,在发达国家中仅次于芬兰、日本和美国。瑞士的科研成果很多,但在产品开发和具体应用方面做得不够。为改变这种状况,瑞士正努力实施科研国际化政策。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同他国合作搞科研与应用开发才是出路。与中国加强科技合作正是他此次访华的目的。

克莱贝尔表示,他有同中国建立长期科研合作关系和机制的强烈愿望,以实现优势互补。访华期间,他们准备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瑞士科技创新周”活动,介绍瑞士各行业取得的科研成果,推动两国公司间的技术转让,促进两国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环保、生命科学和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他们还想与中方探讨在华建立“瑞士之家”的可能性。作为经济和科技服务中心,“瑞士之家”将把瑞中两国的科研合作、技术转让、大学交流、互派留学生等统管起来。如果中方对此反应积极,他打算2004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各建一个“瑞士之家”,从而为瑞中两国经贸与科技合作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