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指点引资原则与误区

中西部经济发展(武汉)论坛上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5月26日电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背景下,吸引外资有哪些原则和误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在日前召开的中西部经济发展(武汉)论坛上,一些专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首席代表胡援东先生总结该组织多年来对华投资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了吸引外资的三个原则和三个误区。三原则:双赢原则;既要引得好又要用得好的原则,把长期战略目标与短期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保证切实可见的利益的同时还要充分注重投资的成长性;收益与风险并存的原则。三误区:重信息轻知识,信息告诉了我们“是什么”,知识告诉了我们“为什么”和“怎么办”;重引资轻“投资与技术促进”,即轻视了在投资的同时带动技术进步;重引资轻信誉。

著名经济学家何伟教授指出,世贸组织的规则与其说是针对企业的,不如说是针对政府的。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政府过多地干涉企业的经济行为,会导致经济的“半身不遂”。政府应该把自己定位在这样的位置上:“你投资我欢迎,你赚钱我收税,你赔钱我不管,你犯法我治罪,你自主经营我宏观调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