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中药产业内在竞争力

经济话题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中药是我国的传统产业,也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具有潜在竞争力的行业。但由于我国传统中药产业制备技术落后等因素的制约,中药产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为促使我国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计委于2001年正式提出了现代中药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实施方案。

中药产业是采用高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技术进步的典型行业,促使传统中药向现代中药转变的突破口是解决中药制药技术瓶颈和形成合理的发展机制。因此,专项突出“现代化”、“高科技”和“示范性”,以培育我国中药产业的“大品种”、“大企业”、“大市场”为宗旨,以解决中药制药技术瓶颈为突破口,有限目标、突出重点地实施现代中药产业化示范工程、现代制药先进工艺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加速建立现代中药的制药技术平台,提升中药产业内在竞争力。

专项涉及的主要内容,一是以“大品种”为核心,延伸中药产业链;二是以“大企业”为龙头,形成现代中药的发展体系。

现代中药产业化专项实施以来,发展势头很好。国家计委采取公开发布信息、专家评审、部门联合审议等措施,保证国家投资能够真正支持代表中药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

2001年国家首批安排高技术产业化投资3.5亿元,支持了总投资约73亿元、58个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国家资金带动社会投资近1:20。初步估算,这批项目实施后,可新增产值近200亿元,将现代中药占中药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

中药产业化专项重点支持了8个国家一类新药、12个国家二类新药、13个国家三类新药和12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4个稀缺濒危中药材种子资源与规范化种植技术、3个新型中药饮片与2个植物标准提取物技术的产业化。为治疗肿瘤、肝炎、糖尿病、心脏病等提供近百个新品种或新剂型,力争使单品种销售超过亿元的现代中药大品种实现大规模生产,实现部分濒危、稀缺中药材的产业化,解决部分中药材短缺的局面,促进新型中药饮片的产业化和中药生产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带动高效提取、分离、制剂装备的产业化。

中药产业化专项以新剂型或新品种为主,有针对性地支持了科技实力强、发展战略清晰、覆盖面广、带动性大的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如同仁堂、广药集团、太极集团、汇仁集团、上海雷允上、河北神威药业、西藏藏药股份公司、中国药材公司、天津天士力等10多家大型中药企业按照GMP规范、建立现代中药制药过程专业化分工的生产组织新体系,设立开发中心,开展中药制药全流程自动控制技术、集成工艺与装备的综合技术示范,促使传统中药生产质量的可控与稳定,推动传统中药企业的技术跨越,扩大中药大企业的产品市场份额。

中药产业化专项在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要中药新品种、重大技术产业化的同时,目前已将工作重点转到强化中药产业持续创新能力的有关方面。国家计委将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择优扶强,充分发挥大企业和科研单位的积极性,调动产业投资和其他社会资源,吸引人才,在制约中药产业技术进步的关键领域,即中药质量规范与标准、现代中药制剂、复方药物开发、现代中药制药工艺与关键装备、现代中药饮片、濒危稀缺中药材种质繁育技术等领域,采用新机制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

中国传统中药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