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外汇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21日宣布,一批新的外汇管理政策措施即将出台。这些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推进外汇账户管理制度改革,简化进出口核销手续,推广个人购汇信息管理系统,加强保险业务外汇管理,推广外商投资资本金结汇和国内外汇贷款管理的改革等。

利率央行有关负责人20日指出,今年第二季度,要保持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总水平的稳定,逐步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央行从1998年9月开始扩大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的浮动幅度。进一步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幅度是为了适应当前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变化,鼓励商业银行积极贷款营销的积极性。

配售证监会21日公布《关于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通知说,鉴于恢复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的技术准备已经完成,决定恢复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配售新股的基本原则是优先满足市值申购部分,在此前提下,配售比例在50%至100%之间确定。

太保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机动车辆保险移动理赔系统于日前开通。这一系统将使该公司在上海各家保险公司中首次实现了理赔的远程定损、核损和理算,大大提高理赔定损的效率和准确性。上海保监办主任周延礼认为,这既使公司的车险客户享受到了优质服务,也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货币央行20日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货币信贷总量适度,但资金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报告认为,近几年来货币信贷总量是适度的,一是货币供应量增幅比较适度,二是金融机构贷款稳定增加,三是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四是金融机构流动性充足。

新华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与福建兴业银行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华公司目前在全国寿险市场上排名第四位,在国内分公司达到19家,已实现了资本国际化。签署协议后,双方将在产品销售、代收保费、代付保险金理赔金、存款业务、资金网络清算、资金业务、银行卡业务、电子商务、信息与客户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韩国韩国银行(央行)22日发表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7%,超过该银行原来预计的增长4.7%。这一增长表明韩国经济已经摆脱停滞,转入上升局面,而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建筑业投资活跃和民间消费明显增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