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经济容不得爆炒

经济访谈(20)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杨帆:1951年生于北京,经济学博士,现工作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杨帆这几年来发表的文章和被转载的文章数量很多。他的声音总与别人的不同,他说他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和分析问题。

记者:世界杯期间,足球给旅游、通信、传媒等相关产业带来了商机,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杨帆:体育之所以成为一种产业或者称之为“体育经济”,就是说体育对相关的许多产业有带动作用,现代奥运会的大发展就是因为有商业因素的加入。体育经济本身无可厚非,其商业运作的核心在于无形资产的变现,但我认为用商业手段发掘无形资产要有限度,超过限度就叫“爆炒”。最近听说本来千元一张的世界杯门票被炒到了万元,球迷们为世界杯支付的钱大多为旅行社或中间商所得。

记者:炒作是因为有市场、有需求,供不应求,而“爆炒”的影响何在?

杨帆:爆炒会损害体育的无形资产。如一个国家的奥运会圣火接力,任何人不论是小偷还是暴徒,只要出3000美元,即可高举圣火跑1公里。尽管通过这种方式集得1090万美元,却受到社会舆论的批评。再如,为了转播效果,将马拉松线路设计为名胜古迹之间,每秒钟广告收费50万美元。线路上下陡坡极多,称为“历史上最恶劣的马拉松线路”。这些都损害了奥林匹克的声誉。

值得一提的是借奥运之名,大上项目也是一种爆炒。把奥运会作为扩大内需的积极因素是正确的,但大家脑门发热,这个也干,那个也干,这个也贷款,那个也贷款,这个也增加支出,那个也增加支出,这就很可能带来需求的迅速增长,需求的增长速度大于供给的增长速度,通货膨胀就来了。

记者:适度炒作和爆炒之间如何区别?

杨帆:这很难区别,但适度炒作还是爆炒自会有定论,会受到经济规律的评判。比如,奥运经济通过直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大,在奥运投资周期结束后,对主办城市和主办国的经济带来冲击就越大。奥运经济的这一特性在国外被称作“低谷效应”。现在强调奥运经济有多么多么好的人,应该首先想到到时候负面的冲击有多强。“低谷效应”曾经出现在许多主办奥运会的城市,有些城市在人去楼空后,被人称为“鬼城”,上届奥运会东道主悉尼现在就处于“低谷效应”的压力之中。

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是1976年第21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最初的预算为1.25亿美元,这个预算后来完全失去控制。组委会大兴土木,豪华的基础设备耗费了巨额财政资金。这届奥运会实际开支为24亿美元,有1.6亿美元直接由蒙特利尔市纳税者交纳奥运特别税负担。

记者:如何才能做到不爆炒?

杨帆:一方面需要政府提前预防、严格控制,采取各种方法来防止爆炒体育经济。同时,应该拿有形资产把无形资产做好做精,回补无形资产,这样互相促进,才会实现经济与体育的良性互动。此外,要采用市场的运作模式,增加供应渠道,包括引入竞争,采取国际招标,增加透明度,强化制约、监督机制等市场化的一系列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