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州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初显成效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汪哲 高英雄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在江苏省重点整治单位扬州荷花池商贸城和江都商贸城采访时发现,集贸市场秩序井然,一派欣欣向荣、文明经营气象。当地的经营户告诉我们,这得归功于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据扬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介绍,这次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证市场经济正常运行为目的的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在扬州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中,扬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成立了由市场、公平交易、消保、商标等十多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各业务条线的整治工作,并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负责处理集贸市场整治的日常工作。这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重点是对辖区内市场经营主体进行清理。市工商局提出,各区县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分阶段制定整治的重点。据此,全市共确定了120个市场作为县级重点整治市场,确定了8条街道和7个市场为亮照经营示范街和清理出租柜台的重点场所。江都工商局在经营主体清查活动中,对未经登记的市场逐一检查,对已停业和改变用途的市场责令限期办理登记或注销手续,还要求市场主办单位将市场登记证和营业执照统一挂在市场管理办公室。截至目前,该工商局共查出无照经营户505户,已疏导发照211户、限期领照278户、取缔16户、立案查处107户。

以这次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为契机,扬州市工商系统开展了名为“红盾护农”的执法行动。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940人次、车辆360台次,重点对所辖各地乡镇供销社的化肥、种子、农药、饲料、农机配件进行了检查。共检查1240个经营户,查获假冒农药2.5吨,不合格复合肥20吨,过期化肥1.2吨、过期农药96瓶,查扣无照经营稻种5000公斤、化肥13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户15户,立案查处案件25件,案值30万元,罚没、暂扣款11万元。

“红盾护农”行动开始前,各直属局、分局基层执法人员加强了对有关农资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仪征工商局明确了对肥料、农药、种子、农机及其配件的重点检查内容,并印发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农作物种子标签管理办法》、《农作物商品种子加工包装规定》等文件,使执法人员在农资市场检查中做到有理有据。此外,全市各区县工商部门还主动与当地农林局联系,寻求专业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高邮工商局通过联手执法,查获不合格复合肥20吨,罚款4.5万元。仪征工商局与农林局农业执法大队联合检查了各类农资经营主体198户,检查肥料1701吨,种子24380公斤,农药28万余瓶,农机具500余件,立案查处案件12起,有效地维护了农资市场的经营秩序。江都工商局接到天津大沽化工厂举报,称有人销售假冒该厂生产的“红三晶”农药后,随即与公安部门联合展开调查,得知韩某从天津私人购买的数吨农药已全部销往苏州、安徽、福州等地,工商执法人员及时赶到苏州取证,经检测,认定所销售产品为假冒伪劣产品,目前已暂扣2.5吨农药,并在做进一步调查。

据介绍,这次专项治理活动促进了扬州市各地集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各地积极推行预警制,收效明显。仪征工商局成立了局市场预警督查组和所市场预警检查组,以所巡查为主,将巡查与督查相结合,通过巡查和督查,对有轻微违法违章行为的市场及场内交易主体予以警示,下发市场预警整改通知书。这一制度推行以来,该局所辖市场违法违章行为下降了30%。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还进一步推进了市场安全工作,据介绍,在扬州市,凡未取得由消防部门签署的消防安全合格意见书的市场,一律不得通过年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