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搞好社会科学规划工作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刘云山 我有话说

充分认识社科规划工作对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是指导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完善自身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动历史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巨大精神力量。

去年8月7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北戴河亲切会见部分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作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他在谈到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时,用了“四个同样重要”,并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重要性。今年4月28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又一次就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用“五个高度重视”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全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用“五点希望”指明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努力方向。江泽民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殷切关怀,极大地增强了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搞好社会科学规划工作,进一步明确社会科学研究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主要任务,明确各学科研究的重点课题,对于进一步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具有重要导向作用。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规划好,评审好,管理好,多出优秀成果,多出优秀人才,就可以有力地带动整个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入和事业的发展。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科规划和研究工作

社会科学规划和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理论创新,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注重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贯彻好这个总的要求,要把握好以下两点。

一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整个社科研究和规划工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的新创造、新发展,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重要思想武器。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要求,是我们正确把握社科研究方向、推动社科研究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说的统领,就是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全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去。一是要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统一关系,即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二是要学习和掌握贯穿“三个代表”之中的正确世界观、方法论,用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三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衡量社会科学研究的成果。是否体现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水平的根本尺度。

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正在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与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和联系更为密切。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大量出现,层出不穷。这些都需要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顺应时代进步潮流,立足现实国情,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予科学回答。我们必须以宽广的眼界,敏锐的目光,深入研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使我们的社科研究紧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使我们的理论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执政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一直说老祖宗不能丢,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不能丢,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能丢,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如果丢了,就会丧失根本,导致思想混乱、迷失方向。马克思主义又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决不能采取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态度,而应该采取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态度,要坚持一切从发展变化的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要防止和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维方式,防止和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作风,防止和克服照搬照抄、按图索骥的研究方法。

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在新世纪的繁荣和发展,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希望也在创新。要努力在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上,开拓新视野,进入新境界;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上,创造新成果,得出新结论;在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社科规划和研究工作要把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为主攻方向

哲学社会科学最深厚的源泉是社会实践。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现在我国的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对理论的需求大为增强,空前迫切。因此我们必须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开展深入研究,作出科学回答。也只有如此,才能有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才能真正繁荣和发展整个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1、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说清楚、说充分。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究,努力增强理论工作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一要深入研究党的先进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理解工人阶级队伍发生的新变化;如何正确认识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如何正确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中先进分子入党的标准和条件;如何正确认识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关系等。这都需要我们结合我国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结合时代的发展,形成新的认识,作出新的回答。

二要深入探索研究“三个规律”。要在认真总结国际共运15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80多年和新中国成立50多年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对于我们党更好地为人民掌好权,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要深入研究劳动和劳动价值论问题,阶级、阶层和剥削问题,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人的全面发展等问题。这些也是我国新的历史条件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矛盾运动产生的新问题。这些问题有些原来就存在,随着实践的发展有了新变化;有些是新出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2、深入研究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有许多重大战略问题需要及时作出科学回答。

一是扩大和培育内需问题。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扩大国内需求是实现国民经济较快增长的根本之策。如何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高居民的购买力;如何保持国债投资的必要规模,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等。

二是“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如何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推动城镇化进程;如何加快农业布局的调整和优化,扩大退耕还林规模;如何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和粮棉流通体制改革;如何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业如何应对严峻挑战等。

三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外部因素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会明显增大,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抓住机遇,趋利避害,把有利条件用足,把不利影响和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保证我国的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更好地发展壮大自己,这也是必须加以研究的重大课题。

四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问题。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良性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举措。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真正做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如何加强法治,健全规则;如何切实强化社会信用,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等问题,要深入研究。

五是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国企改革问题,西部大开发问题,地区经济和地区文化问题,扩大就业问题,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问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问题,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宗教和民族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

3、深入研究国际问题。当前,国际局势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及其发展趋势、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的新特点做进一步深入研究。比如,如何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如何有力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如何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争取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如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如何利用我国的后发优势,努力抢占高新科技制高点;如何回应西方意识形态霸权的挑战;如何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等。把这些问题研究清楚了,对于我们正确把握天下大势,科学制定大政方针,十分重要。

4、重视基础研究,促进学科建设。社科研究和规划工作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支持基础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引导基础研究整体水平的提高,拓展新的研究领域,促进学科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鼓励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研究。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我们都说“老祖宗不能丢”。但“老祖宗”究竟是怎么样的,我们并没有完全搞清楚,因此需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著作的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并注意将这种研究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其次,对于我国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工程,也要予以充分重视。这一类项目可能要“十年磨一剑”,但如能做成精品力作,其历史影响将是深远的。

总之,要通过国家社科基金和课题立项这个有力的杠杆,进一步落实以研究当代中国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的要求,并合理配置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对策研究以及不同类型国家社科项目的结构和比例,使其协调发展,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更好地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