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态·定位·目标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在结束了最后一场热身赛后,中国足球队今天从澳门飞赴韩国济州岛西归浦,从而揭开了中国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序幕。

中国队在世界杯上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这是球迷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但是中国足球的主管部门这次并未对中国足球队提出任何成绩上的要求,这在中国体育界可以说是一个特例。毕竟这是中国足球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在此之前,我们甚至从没有与世界一流强队真正交过手。

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排名中,中国队位列第52位,而与中国队同处在世界杯C组的巴西、土耳其和哥斯达黎加队,则分别名列第2、第25和第27位。这个排名当然并不是强弱的唯一标志,但它也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中国足球的基本实力以及在国际足坛的地位。

去年12月1日世界杯分组抽签揭晓后,有关对中国队参加世界杯前景的各种预测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在这些预测中,有关中国队能否进入十六强是最热门的话题,随之而来的就是球迷对中国足球队的期望值也陡然增大,连中国足球队的一些大牌球星也开始表现出越来越多的自信。

对中国足球队来讲,这既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好在,率领中国足球队首次闯入世界杯的米卢,自始至终没有被舆论所左右,从他最近一段时间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中国队的防守体系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在国际足坛闯荡多年的经验足以让他对中国队参赛前景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虽然他有时候也免不了故意甩出几个噱头,以提高球迷的胃口。

我们可以把米卢称作神奇教练,但千万不能将他视作神仙教练,他可以把六次冲击世界杯未果的中国足球队带入世界杯,但他不可能改变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基本位置。中国队获得世界杯出线权的2001年10月7日,可以说是他的中国足球队执教生涯实现功德圆满的一天,接下来,将是他率领中国足球队去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体验一下与世界强队交手的滋味。同时,也让十多亿中国人感觉一下快乐足球的滋味,也让这些球迷不再眼巴巴地看着别人的队伍在拼争。

很早以前,中国足球界就对自己的水平有一个“定位”: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足球只是小学水平,而巴西、阿根廷、法国、英格兰、德国等国家才是大学水平。虽然经过八年的职业化熏陶洗礼,中国足球的整体运行体制及局部竞技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并不足以说明我们的水平已经达到中学毕业。

中国足球的现实提醒我们,在即将开战的韩日世界杯上,我们的球队还不是主要的角色,对中国足球队来说,本届世界杯只是中国足球真正融入世界足坛大家庭的一个开端,只要我们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存在以及正在崛起的精神,这就足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