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组织教授下乡讲解农技知识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辽宁日报记者 崔铁民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沈阳市农村科技培训讲师团成员、沈阳农业大学李宝江教授日前来到市郊马刚乡,为当地农村干部和农民讲授果树栽培及管理技术。闻讯赶来的果农一大早就在教室里等候,不一会儿就来了100多人。李教授针对马刚乡的实际,讲授了10多种果树的栽培和管理技术,受到听课干部和农民的好评。

农村科技培训讲师团是沈阳市科技局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对入世挑战,于今年年初成立的。讲师团面向全市农村,常年为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开展技术培训。对县区、乡镇及村级干部的培训,主要是围绕农村政策法规、经济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农业科技发展形势、WTO与政府职能转变等;对广大农民、科技示范户的培训,主要是组织一批生产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咨询及指导,解决农民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根据农民需求提供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农业科技图书、科技致富项目服务;对农村经纪人的培训,则是指导农民依法经商,盘活农村市场,解决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此外,讲师团还帮助乡镇、村基层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建农民科技服务中心,帮助策划长远规划和开发能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科技项目,并寻求有关部门的支持。

据介绍,沈阳市农村科技培训讲师团由三类人员组成:一是在所从事领域具有一定造诣,掌握本学科技术发展趋势及动向,对农村经济发展或农业生产状况较为熟悉并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的专家型讲师;二是已取得一定成效的农业科技示范户或农民协会会员,对项目发展、市场状况熟悉,愿意带动其他农户共同致富的示范型讲师;三是产品和技术在当地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的企业型讲师。目前,沈阳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正在为讲师团编制培训计划,今年将要开展百次科技培训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