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举办专利知识培训班近百期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5月26日电 近日贵州省知识产权局与农林部门合作,对农林科研院所、基层农机部门和乡镇企业的100多名骨干进行培训,向他们传授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植物新品种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贵州省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类似这样的培训班和到企事业单位开展的巡回培训,他们已经办了近百期。

贵州之所以要重点加大对企事业单位和领导层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培训力度,原因是贵州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令人担忧,尤其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亟待提高。统计数字表明,1985年—2000年,贵州省的专利申请总量在全国排名第26位;每万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列全国倒数第二位。

据了解,造成贵州省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大大落后于全国,每千个新产品开发与科研项目和每千万元科技经费投入后的平均专利申请量低下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创新人才缺乏、科研装备条件落后;二是科技管理与知识产权保护脱节,科技项目管理尚无导向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有效牵引机制,新产品开发和科技项目低水平重复立项,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管理体制亟待实行创新性改革;三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相关人员尤其是领导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漠,有关知识贫乏,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