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学生在宁夏西吉传播知识和文明

三载接力 扶贫支教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冯艾珍藏着一本纪念册,这是她结束在宁夏西吉县一年的支教生活时,学生们写下的临别赠言。在复旦大学,不少研究生拥有这样的珍藏。

1998年,复旦大学响应团中央和教育部的号召,选拔组建了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派出19名队员,先后三批赴宁夏西吉县扶贫支教,第四批10名队员将于8月奔赴西吉。

从繁华的大上海踏上西吉贫瘠的黄土地,东西部的巨大差距,带给支教队员强烈的震撼,也激发了他们传授知识、传播文明的责任心。支教队员都列出这样的日程表:上午公布支教点——中午到达支教学校——下午得知任课年级和课目——晚上备课——次日早晨站上讲台。

讲台上,队员们精心传授知识,激励学生学习知识改变命运。潘惜唇刚教高一英语时,班上有的学生甚至写不全26个英文字母。经过她3个月的努力,用北京的试卷测试,从前平均只有20多分的班级,有70%的学生及格,最高95分;解帆的学生们不知课文中出现的“电脑”、“因特网”为何物。解帆放弃假期奔波上海,募捐到一台旧电脑,另加三大箱子书。

讲台下,队员们努力传播文明,宣传国家有关政策。冯艾8个月中靠一双脚走访了30多个学生家庭,不仅向村民讲解教育的重要性,还为他们解决困难。学生马如秀说:自从冯老师家访后,双亲不用再为我的学费而担忧,我也不必再提心吊胆地上学了。学生马良柱写信给冯老师:因为从你身上看到了知识的力量,我9岁的小妹终于上了小学。

冯艾告诉记者,刚到西吉时,凡亲朋好友来电,总让人家寄吃的。后来就变成她总给亲朋好友去电,动员人家资助她的学生。据了解,仅冯艾参加的第二批支教团,6名队员一年中就为受援学校争取到办学资金8000多元和大量物资,为贫困生争取到助学款项6万余元,帮助340多名学生完成学业。

在支教队员带动下,复旦青年志愿者活动蔚然成风,“你支教,我助学”结对扶贫助学、“西吉助学行”暑期社会实践等已成为常设项目。学生们形成了共识:奉献一年时间,在贫困地区传播知识和文明,是在校大学生实践“三个代表”的切实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