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对全球经济有重大影响的世界三大多边经济组织领导人“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科勒和“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近日联合签署一封致工业国家领导人的信,要求他们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抬头。

信中说,贸易保护主义违背2001年11月多哈会议启动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承诺,也与今年3月在墨西哥蒙特雷发表的援助贫穷国家的部长声明背道而驰。他们提醒,全球现有10亿人生活在绝对贫困中,只有发达国家增加援助、开放市场、扩大贸易才是改变其处境的唯一办法。他们要求工业国家领导人作出更大努力,为贫穷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

穆尔总干事上周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长会议上说,“阴云已从地平线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正威胁着多边贸易体系。”这反映了三大经济组织对近期在钢铁、农业补贴和纺织品限额等方面的贸易保护主义纠纷的严重忧虑。

3月下旬,美国单方面宣布增加进口钢铁关税8%—30%,引起欧盟、日、韩、瑞士、中国、巴西等国的强烈不满。他们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动,要求美国赔偿。在“世贸组织”调停下,欧美几轮磋商,仍互不让步。5月22日欧盟已正式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门仲裁小组处理此案。

5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农业补助法案,在今后十年内向美国农业补贴1900亿美元。美国这一明显违背《多哈宣言》逐步减少农业补贴的“法令”,引起欧盟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抗议,受到“经合组织”秘书长和美国国内知名人士的批评。

面对美国这种肆无忌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为免受其害,欧盟也如法炮制,坚持不再削减农业补贴。日本和韩国也表示要增加对水稻种植的补贴。

钢铁战、农业战纠纷未了,美国又带头对“世贸组织”的“多种纤维协定”(AMF)提出异议。按此协定,发达国家应从1994年起逐年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进口限额,并于2005年终止限额。但美国在国内纺织业界的压力下,拒绝按规定削减发展中国家纺织品进口限额,遭到印度、巴基斯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反对,一场南北纺织品贸易战又在酝酿之中。

专家们担心,一个世界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正在形成,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充满变数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仅危害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损害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而且严重影响经济全球化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