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隆牛早夭有新解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社驻华盛顿记者 毛磊、驻东京记者 何德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华裔科学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杨向中领导的小组26日宣布,他们发现生下不久就死亡的雌性克隆牛犊,在X染色体上存在着基因表达错误。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克隆动物会早夭。

雌性动物体内通常携带两个X染色体,它们分别来自父体和母体,每个染色体上都有数百个基因。在自然繁殖的情况下,雌性动物胚胎中的两个X染色体都处于活跃状态,但其中一个X染色体会在发育过程中被“关闭”,以保证雌性动物细胞中的基因表达数量与雄性动物相一致,因为雄性动物携带的是一个X染色体和一个Y染色体。

但在体细胞克隆时,体细胞提供的用于克隆的遗传物质中,一个X染色体往往已经被“关闭”,因此在克隆过程中,该染色体及其携带的基因必须经过彻底的重新“编程”而被“激活”,然后在发育过程中再次被“关闭”。

此前,其他科学家的实验显示,在克隆鼠胚胎中,上述X染色体的重新“编程”和再“关闭”过程运转正常。但杨向中等对克隆牛的最新研究却发现,出生后不久就夭折的克隆牛,其中一个X染色体上的10个基因,有9个基因在重新“编程”和再“关闭”过程中出现了异常。他们对正常存活的克隆牛和自然繁殖的普通牛的研究则显示,同样的一些基因,在这些牛体内表达完全正常。

在普通动物的发育过程中,往往只有遗传自母体的X染色体在胎盘中处于活跃状态。然而杨向中等发现,在早夭的克隆牛中,其胎盘中的两个X染色体都很活跃。他们猜测,这可能是为什么一些克隆动物胎盘异常之大的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