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杯留给了中国队多少机会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中国队与巴西、土耳其和哥斯达黎加队同处C组,应该说是一支上上签。也正是因为这个分组结果,才将人们的胃口高高吊起。

在这个组中,巴西队在中国队面前还是不可战胜的巨人。能让巴西队的那些大牌球星们认认真真地陪你玩上90分钟的足球游戏,感觉一下与这支队伍交手的滋味,这也许就是我们现在唯一能希望的事了。

被列为该组第二档球队的土耳其队同样也是横在中国队面前的一座大山。近年来该国足球进步迅速,在国际上也声誉日隆,就实力和大赛经验而言,明显在中国队之上。土耳其人体格健壮、作风剽悍,与伊朗队很相像,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球员登陆欧洲顶级联赛,是中国队比较怵的一种类型。但是土耳其队也给我们留下一些机会:首先,他们过于自信,提出誓进八强的目标,心气如此高,就不会把中国队放在眼里,从而给了米卢以智谋、战术巧胜的空间。另外,土国球员脾气暴躁、个性狂放、球风粗野、容易受纪律所困,在战事不顺时也容易内讧。依以往世界杯的战例和经验,这种类型的球队容易内乱,也容易意外翻船。

与巴西、土耳其队同组之余让我们稍感庆幸的是,我们首轮碰到的是哥斯达黎加队,虽然该队在米卢的执教下曾经打进了1990年世界杯复赛,但不可否认其中有极大的运气因素,当然也与他们所采用的防守反击战术得当有关。遍观32强,这是中国队敢于对之言胜的仅有几支球队之一。

哥队在世界杯的预赛上表现非常出色,因而也获得去年世界进步最快的球队。效力于英格兰甲级球队曼城的万乔普是队中名气最大的球星,个人冲击力相当强,速度和力量都很出色,但是由于长时间的伤病使他的状态受到一定影响。另一名主力前锋丰塞卡脚下的盘带技术相当灵活,但是对机会的把握能力比较欠缺。参加过1990年世界杯的老将梅德福德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但是体力已经不足以支撑90分钟的比赛。

总体上看,哥斯达黎加是一支攻强守弱的球队。后卫球员都在本国联赛效力,没有太多国际比赛经验,总体的缺点是速度慢,尤其表现在转身上,中场球员的防守意识并不太强。如果对这支球队给予足够的重视,他们并不可怕。

今年年初,米卢得知哥斯达黎加打入金杯赛半决赛时,立即放下正在昆明集训的中国队于不顾,亲自飞赴美国观看这场比赛。

有过4次率队征战世界杯经验的米卢非常清楚世界杯的比赛是什么样子,以中国队的实力在世界杯上到底能走多远。因此,这位擅长出奇制胜的“游击队长”把中国队的指标定位在“赢得一场比赛”上。比起巴西和欧洲新锐土耳其来,他感到还是战胜哥斯达黎加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C组的赛程安排其实对中国队十分有利,首轮中国队对哥斯达黎加队,土耳其对巴西队。这必定是两场谁都会竭尽全力死拼的比赛,如果土耳其队负于对手落个既输球又损兵折将的完败下场、如果中国队如愿战胜哥斯达黎加队,首先从士气上给自己增添了很多信心。至于次战打巴西,结果已经不重要,关键是投入比赛。这样,最后一战,很有可能我们将以同等积分面对土耳其队,决战的时候到了,如果能拿出十强赛时的稳定心态,哪怕在场上局面极为不利的情况下还能镇定死守,我们就有不小的机会气走土耳其人,就像米卢在1990年指挥哥队时所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