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地质灾害发生范围有所扩大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我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发生的范围要比去年扩大,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江淮、长江中下游、江南东部、华南大部为多雨区,降水比去年偏多,并将多次受到热带风暴和台风的影响;云贵高原南部、华北北部、东北北部、新疆北部和黄河上游的部分地区降雨范围将比去年增大;华北大部、东北西部地区降雨也比往年增多。由于突发性地质灾害绝大部分都是由强降雨而激发的,因此今年汛期地质灾害发生范围要比去年扩大。江南东部、华南大部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群发性山体滑坡灾害;云贵高原、新疆北部和黄河上游的部分地区有可能发生大量泥石流灾害;长江中游,尤其是三峡地区,汛期中在强烈降雨和水位快速升降的双重因素作用下,较多的边坡可能失稳,产生滑坡灾害。另外,从今年已发生的地质灾害来看,也预示着今年灾情严重。根据上报材料,截至目前全国已发生重大级和较大级地质灾害18起,造成50人死亡、3人失踪。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要求各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力争近期在防灾能力与防灾效果上都有较大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