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接轨”幼稚病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世昌 我有话说

自从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与国际接轨”便成了一个热门话题。

近日从报上读到两则有关“接轨”的消息:一则是深圳一些医院举办“规范护士礼仪、树立护士行业新形象”的礼仪培训,要求护士对患者“露八颗牙微笑”,并说这样才能“打开笑肌”。另一则消息与此大同小异,说北京某大医院最近出台一项新政策,规定医护士要微笑上岗,且微笑一定要露出八颗牙齿。据说医院推出此项举措是为了“与国际接轨”,提升医院的服务水平。

在服务方面主动“与国际接轨”的确是个好现象。毕竟加入世贸组织了,要与外国人打交道,不能再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不过在“接轨”时要首先弄清楚什么该接、什么不该接,什么先接,什么后接,分清“接轨”的主次和轻重缓急,不能不分青红皂白,胡子眉毛一把抓,比如“笑露八颗牙”式的接轨,就有点“东施效颦”的味道,让人感到滑稽。

透过要护士“露八颗牙微笑”,我们看到了某些国人在“接轨”问题上的幼稚病。这些人误以为接轨就是要“照搬照抄”“老外”的那一招一式,把“接轨”变成了机械性模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可以接轨的地方,有些人也只追求形式,搞华而不实的把戏,而不是在内容上“接轨”。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本本主义”。

国有国情,民有民俗。在“接轨”问题上我们不能搞简单的“邯郸学步”,也不能盲目地“生搬硬套”,必须从实际出发,结合本国国情。我们曾吃过“教条主义”的苦头,在“接轨”问题上更要坚持实事求是,避免出现“水土不服”的后遗症。在可以接轨的地方,“接轨”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定要立足国情,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脚踏实地地进行。

在服务方面“接轨”,要在学习别人的服务理念上下功夫,在强化规则意识上下力气。就像生产一辆小汽车,如果我们生产的所有部件都达到了国际标准,惟独发动机不过关,这辆车仍然不能打开国际市场。服务方面“接轨”也同理,如果我们仅仅在形式上接了轨,或只在次要问题上同步了,而在核心内容和关键问题上仍然游离于国际规则之外,只学到了别人的皮毛,这样的“接轨”就会大打折扣。须知,形式上的接轨容易做到,而难的是要达到“神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