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中国近代史研究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黄静 我有话说

由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20余位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和史学理论研究的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者主要围绕近20年来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成绩与趋势、当前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中国近代史的研究与认识对其他学科的影响等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者指出,近20多年来,在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出现了许多重要的热点问题,如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基本线索、中国近代社会的历史主题与基本矛盾及社会性质、重要历史人物的评价等,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正确地分析与总结中国近现史研究中的成绩与问题,以科学的态度展望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前景,对于我们在新的世纪推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健康发展将是非常有益的。

与会者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近代史研究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近20多年来的中国近代史研究经过拨乱反正,纠正了过去存在的若干简单化、教条化、片面性的认识,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方法趋于多样化,产生了不少优秀著作,在资料建设上也有较多的积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与会者也分析了近20余年来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刻意“创新”、片面立论、勉强成说、颠倒本末的问题,淡化理论重实证、放弃宏观求微观、轻政治史重社会史和文化史、轻革命重改革的倾向,翻案风盛行等。与会者认为,历史研究还是要充分尊重前人的研究成果,要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不如此,所谓的“创新”就很有可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能成立。

多数学者认为,西方理论和方法的引入,一方面开拓了我们的研究思路,对丰富和深化中国近代史研究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这些新理论、新方法的引入也有一个不可避免的嫁接过程,同时还难免会有一些不正确的东西传入,因而现在对近20多年来用新理论、新方法取得的新成果进行一番认真的清理与总结是非常必要的。还有学者强调,在新世纪应加强对中国近代史上积极因素的研究,衡量进步与落后应结合中国历史发展的实际,避免以西方中心论为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