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真信真懂真用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张行湘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向新世纪的伟大纲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高举“三个代表”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定地信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坚定地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要求的主线和灵魂,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我们只有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这一实质和精髓,才能自觉地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忠实地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

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认识和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把精力放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运用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理论研究现实中的重大问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和分析实际,去指导实际,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情况、新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站在世纪之交的时代高度,联系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以及党面临的新问题,总结我们党80年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经验、新规律而进行的伟大理论创造,是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总结新经验、回答新问题的重大理论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光和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性,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向新世纪的伟大纲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建立起对这一思想理论体系的坚定信仰,坚定不移地把它作为我们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必须完整、准确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深刻领会和理解它的思想精髓,始终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三个代表”的要求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指导和检验我们的各项工作,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真信

学习贯彻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真信,就是要建立起对这一思想理论体系的坚定信仰,坚定不移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

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所在。一个政党的成熟、壮大和发展,首先在于理论上的成熟。党的理论正确和牢固与否,直接关系着党的兴衰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要具有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首先必须在思想上理论上具有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没有理论上的坚定,就不可能有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思想上的凝聚力是政治上和信念上的凝聚力的坚实基础。一个政党理论水平的高低也是这个政党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早在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是武装我们思想的精神武器,是指引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邓小平早就指出:“过去无论我们党多么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真正的优势。”

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成为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首先在于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总趋势,是具有伟大力量的科学真理,同时也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基本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自从创立开始,就与国际无产阶级运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是在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在于同每个时代的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根植于不断运动变化的社会生活中,它始终是面向实际、面向时代、面向未来,随着时代的前进、科学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化而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的。创新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根本原因,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奥秘所在。各国的共产党人根据时代的要求和本国的实践,不断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一个规律。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同时也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地进行理论思考和理论创新。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凡是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总结出新的理论认识,进行新的理论概括,正确地把握时代要求,为实践提出新的理论指导。早在1936年,毛泽东就曾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的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在80年的奋斗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不断创造着自己的新理论,实现了两次历史性的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从建党初期开始,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我们党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经过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到十五大,我们党又郑重地把邓小平理论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这是我们党付出了巨大代价获得的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和人民进行新的历史创造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旗帜,是我们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

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才谈得上发展,只有发展才是真正的坚持。这是一条基本的历史经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同时提出,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个理论,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江泽民同志指出:“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这一点丝毫不能动摇。同时我们也必须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不断为新的实践提出新的理论指导。”他还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现在,面对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我们进行理论创新,就是要使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而向前发展。”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面对90年代以来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面对世纪之交机遇与挑战并存,国际竞争愈益激烈,国内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更为复杂的局势,敏锐地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要求,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在实践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开拓和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扎扎实实地抓好国内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稳步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与此同时,根据新的实践和新的经验不断进行理论思考和理论创新。这种理论思考和理论创新的根本出发点,是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时代的新要求,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正确地把握时代的特征和要求,对国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新的判断和新的回答,提出了一系列时代色彩鲜明的新的理论观点,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具有第三代领导集体特色的新的理论思维和理论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把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做出了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的新判断,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境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适应世界大势和时代的要求,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经验、新规律而进行的伟大理论创造,是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总结新经验、回答新问题的重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够解决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继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进行理论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领导全国人民走向新世纪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为中华民族在21世纪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为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特别是与邓小平理论有着直接的紧密的联系,是邓小平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直接继承、丰富和发展。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同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是一致的。在今天,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定地信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坚定地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完整准确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和思想精髓,就能使我们有更高的眼界,能够在复杂纷纭的社会变革中,正确地判断形势,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就能使我们有更宽广的胸怀,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真懂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完整、准确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和建设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理论飞跃,作为体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最新理论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和深刻的科学内涵,是一个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涉及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各个方面,系统地回答了在世纪之交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这个当代中国面临的最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并且对与之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问题提出了新的理论观点和理论概括,在实践上和理论上都有重大突破,具有极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它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和理解它的思想精髓,在掌握基本理论观点和精神实质上下工夫。“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我们只有掌握了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才能学有成效。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中,核心的问题是回答了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1世纪,我们党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同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紧密联系起来,从社会发展规律和无产阶级先进政党的根本性质的高度,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实质和内涵。一方面,新的历史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对担当领导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核心政治力量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担当领导中华民族在21世纪实现伟大复兴的重任,必须是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深刻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根本趋势,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致力于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成为社会中最先进、最积极、最进步的政治力量。另一方面,如何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和党的历史任务的重大的变化,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新任务,同时也是对党的生存和发展提出的严峻挑战,使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面临新的考验。时代的发展要求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需要党以其一如既往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江泽民同志在谈到提出“三个代表”思想的原因时说:“怎样使我们党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始终保持活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我们提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研究新的情况和新的实践,解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提出的重大问题,把现代化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关键的问题是党如何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无产阶级政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它的历史使命就是领导工人阶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人类历史前进。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无产阶级先进政党的显著特点。“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是与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的全部意义和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要求的主线和灵魂,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我们只有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这一精神实质和精髓,才能自觉地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忠实地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80年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8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党在80年的奋斗中之所以能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也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只有始终不渝地站稳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巩固和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才能使我们的事业无往而不胜。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的最高准则。“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权,一个政党,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历史和现实都表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苏联、东欧的剧变,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丧失执政地位,固然有诸多复杂原因,但最根本的就是长期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现在正处于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的改革和发展的社会转型时期。随着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不断深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日趋明显,社会利益格局分化重组,各种利益关系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变化无疑为整个经济和社会生活增添了巨大的活力,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带来了一些新的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出现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将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这就更需要我们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准则,妥善处理和解决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享受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我们党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的最高衡量标准,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江泽民同志指出,因为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所以全党同志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的利益,任何脱离群众、任何违反群众意愿和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江泽民同志指出:“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不是讲政治,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他是不是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是不是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都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诚感情,一切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努力实现好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要求。我们要经常想着,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不是代表了、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不是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成和拥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我们沈阳市委结合总结和反思“慕马”案件的深刻教训,更加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脱离群众的危险性、腐败问题的危害性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腐败现象是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本对立的,是最严重的脱离群众,也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大损害。慕绥新、马向东等腐败分子之所以肆无忌惮,贪污受贿,侵吞国家财富,就是因为他们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不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里,而是代表了极少数人和小集团的利益,不是对人民的事业负责,而是维护和代表自己或亲属或小团体的利益。腐败的直接表现,就是对人民利益的冷漠、侵害和剥夺。我们同慕绥新、马向东等腐败分子的斗争,从根本上来说,就是维护还是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斗争。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发展下去,确有亡党亡国的危险。我们一定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的斗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真用

恩格斯有一句被广为引用的名言:“我们的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是同无产阶级运动和社会主义实践紧密联系的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传统,是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认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认识和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没有革命的理论作指导,任何实践都将是盲目的实践,既不会有较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更没有正确的工作方向。另一方面,我们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从实际出发。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联系实际,才能正确地指导革命实践,以及接受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发展,也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理论才是最有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曾指出,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不去应用,把它束之高阁,这个理论再好也是没有用的。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也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要完整准确地把握它的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把握它的精神实质和精髓,学习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识和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更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列主义学风,把精力放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运用上。自觉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指导我们实践的理论基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理论研究现实中的重大问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和分析实际,去指导实际,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情况、新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贵在忠实实践“三个代表”,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首先就要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去年以来,新的沈阳市委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沈阳市的实际出发,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推进文化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着眼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全市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格局。在经济发展上,以举办“新世纪新发展”论坛为发端,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大发展快发展”的大讨论,重新审视市情,拓宽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加大抓实力度,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文化建设上,以新一轮思想解放为牵动力,启动实施了“十大文化建设工程”,促进了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改善人民生活上,以“学《讲话》、办实事、送温暖”活动为载体,动员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排忧解难,集中解决了多年遗留下来的城市供水、供气、供暖和公共交通、住房动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把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办实事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下大力量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人民利益就是头等大事。江泽民同志说:“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小小‘菜篮子’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凡是关系到人民基本生活和切身利益的事,都是头等大事。”慕绥新、马向东等腐败分子,不仅贪污受贿,侵吞国家财产,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漠不关心,致使全市上百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不能正常供暖、几十万人不能正常用水、十几万户煤气久拖不能开栓,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这些问题如不尽快解决,党和政府的威信就无法恢复,群众的情绪就无法理顺,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就会失去群众的支持。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狠抓干部作风的转变,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三个想一想”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总结“慕马”案件的深刻教训,反思自己“参加革命为什么”、“当干部应该做点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什么”,认真查找和整改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群众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为解决长期困扰百姓生活的难题,亲临现场,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层层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加大实施力度,从而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忧、为群众办事的良好风气。与此同时,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工作联系点、群众接待日和扶贫帮困等制度,落实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干部包案制和信访责任追究制,促进了为群众谋利益、解难题、办实事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通过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仅使多年难以解决的问题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城乡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干部的群众观念,转变了工作作风,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重塑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新形象。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键在加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们所有问题的关键,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要靠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人民群众政治文化生活质量的提高也要靠发展,解决利益格局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和部分群众的困难都要靠发展。只有把谋求发展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永恒主题,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谋求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并从本地区所具有的比较优势出发,谋划和确立符合客观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遵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蕴涵的新的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关于现代化发展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部署,我们从沈阳的基本市情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精心谋划沈阳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蓝图,确立了建设区域性商贸、金融、信息中心和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农业产业化基地的“三个中心、三个基地”的发展目标,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适应生产力布局调整和中心城市功能拓展的需要,以建设集高新技术产业、教育科研、金融商贸、生活居住、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为目标,全面启动浑南新区开发建设,为我市经济建设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按照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和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大力推进铁西工业区的整体改造,采用积极的扶持政策,做大做强一批重点企业,淘汰破产一批劣势企业,引进一批技术先进、竞争实力强的外资企业,使其加快向现代化的新工业区迈进。着眼于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经济竞争力,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积极扩大和提高招商引资规模和水平,全面推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加快与国际经济全面接轨。从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的需要出发,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和服务的力度,促进民营经济扩大规模、提高水平,使其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增长点。在加快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按照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以实现经济生活规则化、政治生活民主化、社会生活法制化为目标,从思想解放、文明创建、科教兴市、文化繁荣、法制建设、环境改造等六个方面,推进现代都市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努力打造21世纪新沈阳的新形象。目前这些重大战略举措已经初见成效,使广大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希望,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沈阳未来发展的信心。

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理论创新,是指引我们走向新世纪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三个代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忠实实践“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队伍永葆生机和活力、是我们的事业始终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在新世纪里永远与时俱进的根本保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切实解决好真信、真懂、真用的问题,深刻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更要真正地付诸实践,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只要我们高高举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忠实地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能够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取得更大的成绩,创造新的辉煌。
(本文作者: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