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科院举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60周年理论座谈会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四正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和文学研究所,5月17日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理论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年近九旬的老延安文艺工作者,有著名诗人、作家和文艺理论家,有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与会者重温6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60年来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道路,深刻理解讲话的历史意义,认为讲话精神不仅适合文学艺术方面,也适合于整个思想文化事业。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说,6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艺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科学地解答了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工作问题和学习问题,以及文艺运动的发展方向和根本原则。深入学习和领会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精神要把邓小平、江泽民同志的文艺理论,特别是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

与会同志认为,文学艺术是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火炬,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源远流长的文明发展史上,中华民族以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等古代文艺瑰宝自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科学指南。有学者说,当前贯彻落实江总书记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应就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体制和发展战略问题进行研究,以明确方向,提高认识,理顺思路,统一规范,协调机制,促进发展。大家表示,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繁荣与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朱寨、贾芝、杨义、吴尚民、张炯、李德顺、王一程、房宁、庄前生等数十人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