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魔鬼交手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西藏军区某部连长 龚巨川口述 傅志立 高岭整理 我有话说

我连常年担负西藏边防巡逻执勤任务。驻地位于喜马拉雅山山脉中段南坡,属高山狭谷密林区,山势陡峭、峡谷深险、沟壑纵横、水流湍急。连队既要在地处谷底、海拔不足1400米的地段执勤,又要到位于雪线之上、海拔5900多米的山口巡逻,有的地段荆棘丛生,陡坡达70多度,稍有不慎,就会掉入万丈深渊。每一次巡逻,都是在同死神和魔鬼交手。一次,我带队巡逻,翻越一个冰滩时,突然一阵雪风,吹得战士王雷失去重心,一脚踩空,顺着冰滩直往下滑。王雷急中生智,拔出匕首狠劲往冰面上插,在悬崖边上稳住了身子。战友们赶紧把背包带结成长绳,好不容易才把他拉了上来。就这样,我们脚蹬手抓,一步一步往上攀,累得头晕脑涨,大口大口直喘气,仍咬牙坚持。快到山口时,狂风卷着冰雪又迎面扑来,大家只得背立着风雪退着前进。巡逻下山,衣服变成了冰盔,雪灌进鞋里,化成水后又结成冰,鞋子和脚都冻在了一起。

在野外设伏,官兵们不仅要同严酷的气候抗争,而且要同可恶的蚊蝇、毒虫作斗争。一次,我带着一支小分队在野外潜伏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天亮时,大家互相一看,每个人的脖子上、背上、手上和腿上到处都爬着吸足了血,胀得有小指粗的旱蚂蝗。细细一数,我身上就足足有42条旱蚂蝗,还有7只“草虱子”钻进了肉里。

一天傍晚,夜幕刚刚降临,在执勤点潜伏的排长巴桑次仁和战士巴桑旦增发现,有几束鬼火似的手电光正移动。他们屏住呼吸,隐蔽在树丛中,待灯光靠近一看,原来是4名偷渡分子想趁夜色掩护偷渡。两个巴桑突然跃出,大喝一声“不许动”。偷渡分子被战士们的气势吓住了,其中一名掉头就跑,巴桑旦增奋力直追。眼看就要追出国境线了,巴桑旦增奋不顾身从4米高的土坎上往下一跃,正好砸在偷渡分子身上将其制服。另外3名偷渡分子见只有排长一人,便拿出高档手表、相机和一大叠外币,企图收买他,遭到了排长的严辞拒绝。经审查,这4名偷渡分子系走私惯犯。之后,我们又顺藤摸瓜,配合公安部门在驻地捣毁了一个走私窝点。

在边防执勤的日日夜夜,我们全连官兵以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不能把领土守小了,不能把主权守丢了”,以实际行动维护了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成都军区为我连记了集体一等功,西藏军区给我个人记了一等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