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军医学院 科研方向锁定部队实战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杨晓强 张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南京军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所董文度教授等人申报的“海水淹溺肺水肿发生机制和救治研究”项目,近日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填补一项国家空白。

董文度教授针对海军部队在训练和国防施工中,海水淹溺事故屡有发生的问题,带领课题组成员广泛查阅资料,建立动物模型,对海水淹溺肺水肿进行上千次的实验,获取了大量的有价值的数据和资料,揭示了海水淹溺肺水肿发生的过程、机制和病理生理变化的特征和规律,采用一氧化氮或高压氧吸入,降低了该病的发生率。海军卫生部已将该救治方案推广应用到沿海医院和基层医疗单位。该院徐根兴教授在科研中发现了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人体内皮抑素基因,产生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另外,该院针对部队实战和未来战争需要而开展的“中国海军医学地理研究”、“战伤性持续植物状态研究”、“大兵团渡海作战晕船病防治研究”和“舰船医疗通信简语研制”等课题取得了可喜成果,其中五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被列为全军“十五”指令性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