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海前哨“千里眼”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徐纲要 李众赞 我有话说

东海前哨的崇山峻岭中,驻守着东海舰队某观通旅雷达站。这个观通旅雷达站官兵不畏常年浓雾狂风,用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时刻巡视着海防线上的一草一木,用一声声宁静的电波向祖国报告平安。2001年2月,该雷达站被舰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屡建奇功士气高

地处海防一线,官兵们值勤没有平战之分。为当好让祖国放心的“千里眼”,该站官兵们叫响“及格不算数,良好刚起步,优秀算及格,志在破记录”的口号,把业余时间用在训练上,雷达技术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战备值勤能力和干部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明显增强。站长戴宝根蹲在战位抓训练,摸索总结出“远看、多判、勤上报”的跟踪、判情经验。教导员陈乃龙定期组织技术骨干对测到的原始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建立雷达信号档案152份,积累了大量的雷达信号资料。

海军优秀雷达兵、雷达班长严志中经常加班加点学习专业技术,积累了几十种目标特征参数,编写了1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去年他参加舰队举办的专业大比武,获得第一名。

去年4月、9月,他们两次参加总部组织的联合演习,因成绩突出受到总部首长高度赞扬。去年以来,该站先后28次受到上级首长和指挥机关的表扬,装备检查获得海军观通装备第一名。

海空疑点逃不掉

一天上午,雷达兵叶群军值班,发现海上两条舰船之间多了一个时隐时现的小亮点,看上去和小渔船的特征差不多,他迅速报告上级。在雷达分队业务骨干的共同努力下,最后准确地判断出小亮点为半潜泊的潜艇,从而赢得了主动。

“我的岗位请放心,我的战位无差错”,是这个站官兵的座右铭。站里成立了3个科研攻关小组,对12个重点课题深入探讨研究,总结出“最大距离发现目标”等10多种复杂情况下的雷达观察保障方案。

为官兵学习高科技知识的需要,雷达站建成多功能模拟训练室,每天组织官兵学习;还相继开办文化补习、微机操作、电工、维修、电子技术等学习班;同时抓住上级业务部门来检查指导工作的时机,请他们讲授高科技知识;官兵的军事技能因此得到全面提高。

环境艰苦吓不倒

前年10月,14号台风袭击雷达站所在山头。台风中心到达之前,山上的风力已超过12级;狂风夹着暴雨无情地砸下来,把山顶上的营房都吹得摇晃起来,20多扇门窗被刮到山脚下。为了不影响战备值班,副站长陈立华带着6名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一步一步爬上山顶拆天线。旁边就是万丈悬崖,一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但他们毫无惧色,在狂风暴雨中搏斗一个多小时,安全地拆下天线架。在这个雷达站,官兵们每年要经受10多次台风和5个月雷雨袭击、4个多月大雾笼罩和半年的枯水期的考验。有一次,司务长把一条狗带下山,上山时这条狗走到山路口,死活也不愿意上山,怎么拽也拽不动。

艰苦的环境吓不倒坚强勇敢的雷达兵。在上级的关心和支持下,官兵们自己动手建设家园。他们开荒挖地,拉土搬石,手上磨出了一个又一个血泡,硬是在山头上整出了20多亩土地。全站官兵手抬肩扛,砌起挡风墙,改良土壤,大抓农副业生产。目前,站里鸡、鸭、牛成群,蔬菜品种保持在20个以上。

站党委为活跃官兵文化生活,发动全站官兵自己动手,突击900多个工作日,完成土石方2000多方,在高山上建起了篮球场;还完善卡拉OK室、乒乓球室、台球室、阅览室。购置电脑、大屏幕彩电、VCD、音箱,安装卫星接收天线,订阅了20多种报刊杂志和千余册图书。他们利用节假日整修营区道路,种植花草果树,创造出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